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中共云南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通知

  • 日期:2018年05月31日 15:25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杜宝春
  • 关注: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各局(室、所、中心)、楚雄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楚雄苍岭工业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综治委成员单位:

为切实抓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捍卫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全面依法治区进程,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学习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精神上来,在全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热潮。按照州、市党委的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宪法修正案和制定监察法的重大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法律法规的总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的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使党的指导思想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国家指导思想,成为全国人民共同的思想基础,成为国家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巨大思想动力。宪法修正案的审议通过,这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监察法的制定出台,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对于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监察体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必将为反腐工作开创新局面、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准确把握宪法修正案和监察法的重要内容

宪法在我们党治国理政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这是我国法治实践的一条基本规律。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分别进行了5次修改。通过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实践证明,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宪法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第一条,完善国家主席任期任职制度,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这次宪法修改,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监察法作为反腐败国家立法,是实践发展所需,是党心民心所向,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生动实践,是促使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促使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为开创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三、深入扎实开展学习宪法和监察法,保证宪法和监察法实施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是对我国宪法的又一次重大完善。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在全社会弘扬宪法精神。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群众真诚的信仰。宪法只有深入人心,宪法实施才能真正成为全体人民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普及宪法知识,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营造良好氛围。

此次宪法修改,对于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影响深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各单位要广泛动员,迅速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和学习监察法、贯彻监察法的热潮,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使遵守宪法和监察法成为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的自觉行动,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提供强大动力。

(一)高度重视,领导带头。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和学习监察法、贯彻监察法,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好头,要充分认识到党把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一切违反宪法法律的行为,都必须予以追究。要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的制度,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宪法和监察法等法律保持敬畏之心,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带头贯彻宪法和监察法,保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保证各级国家机关以及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认真学习遵守宪法法律。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宪法和监察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区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区各级领导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要紧密联系实际,在全面宣传宪法和监察法的基础上,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根据不同对象,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开展宣讲。要坚持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紧扣干部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宣传,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把组织学习宪法和监察法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加深理解。要把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使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要把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列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作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七五”普法的重要内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抓紧抓实。要组织好国家宪法日学习宣传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宪法学习要突出青少年这一重点,坚持从青少年抓起,推动宪法进学校进课堂,不断增强青少年的宪法观念,从小养成遵纪守法习惯。要认真组织广大公民开展宪法学习,在全体公民中树立崇高的宪法精神和宪法意识,让每个公民都认识到学习宪法既是权利更是义务,让广大人民群众知道自己是国家的主人,推动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的氛围,使遵从宪法法律融入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把全面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监察法作为依法治区的重要内容。加大宪法和监察法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网上宪法答题、学习宪法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学习心得和征文、演讲、书法、摄影比赛、微信等形式开展“弘扬宪法精神&middot;普及宪法知识”的主题宣传学习。把宪法学习宣传覆盖到机关、社区、企业、学校和网站,使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准确理解宪法的精神实质和内容,推动宪法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四)压实责任,强化督查。全区各部门主要领导是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的第一责任人。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把宪法和监察法学习 纳入依法治区的重要工作,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安排学习时间,把学习宪法和监察法列入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党员培训重要内容,列入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讲党课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熟知宪法文本,强化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泛深入的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在全社会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理念。要把宪法和监察法学习 纳入法治单位的创建的重要内容,纳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要加强对宪法和监察法学习宣传的指导督促,及时通报区各部门学习情况,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的带头学习,引领带动全社会形成学习贯彻宪法和监察法的良好氛围。请各部门在5月5日以前集中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并做好相关痕迹资料(含图片、会议记录、通知等)收集整理备查。

中共云南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19日

上一条:精准扶贫促春耕“三农三问”爱帮扶!
下一条:中共楚雄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