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中共楚雄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通知

  • 日期:2018年05月31日 15:23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杜宝春
  • 关注:

楚雄开发区企业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新征程。现作如下通知:

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者,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作出了决定性贡献,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理论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锐判断力和战略定力。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学深悟透、笃行真用,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化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宣传、新闻宣传和社会宣传,通过严谨准确、生动鲜活、深入人心的宣传,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高度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二、全面把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体要求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重点、把握内涵,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在做实宣传上下功夫,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在抓落实求实效上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转化为新的思维理念、举措办法、思想方法,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干事创业,努力开创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要始终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使之成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贯彻“八个明确”的内涵指向,自觉践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使之体现到开发区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写进党章,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顺应人民愿望。要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提高政治站位,对党绝对忠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州市委要求办好开发区的事情。

(三)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和主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是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巩固和扩大已有成果的基础上,紧扣学懂弄通做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液、化为行动。

要原原本本学原文原著,持之以恒抓学习,深入学、系统学,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开展开发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和专题学习,以上率下推动各级党组织、各行业、各领域的学习。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权威读本,运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新时代面对面》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等电视专题片及同名图书,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注重融会贯通领会和把握精神实质。 要精心组织干部培训,结合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感恩、公德、小康”三项群众教育、“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开发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举办各类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实现开发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全覆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全覆盖、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作辅导报告,带头讲党课、带头去宣讲。

要扎实开展基层宣讲,采取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式的方式,面向广大群众开展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的宣传宣讲,促进思想大解放、理念大提升、精神大提振。充分用好网络手段,扎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阐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网站。要创新方式方法,根据不同特点采取相应宣讲方式,确保学习宣传无死角盲区,确保所有群体100%覆盖。

要着力加强舆论引导,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融入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成立60周年”宣传、全面从严治党宣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市委农村工作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宣传,加强舆论引导,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舆论矩阵,为全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要持之以恒抓运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领会体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与领会体悟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领会体悟党中央治国理政新部署、管党治党新要求结合起来,与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结合起来,掌握和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效。

要持之以恒抓落实,紧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总体任务、重大决策,把握中央、省州市委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奋斗目标,对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标新发展理念,对标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逐项细化工作措施,一锤接着一锤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抓落实,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开发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跨越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作为谋划工作的思想和行动基点,立足开发区实际明确目标、完善思路,增强转型跨越发展的勇气,保持争创一流的锐气,提振比学赶超的志气,积聚奋勇争先的底气,最大限度释放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动力和潜能。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和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奋力推进开发区转型跨越发展。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和十分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取得实效。

(一)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要求,结合开发区工作实际,迅速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潮。全区各部门要在开发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形成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合力。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工作指导,组织好理论学习和宣传等工作。开发区工会、团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同时,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务求取得实效,切忌形式主义。

(二)切实学懂弄通做实。要在学懂上下功夫,认真研读原著原文,全面把握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核心要义,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要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地、系统地、联系地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全面做好各项工作。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以钉钉子精神全面抓好落实。全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传家,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面向群众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结合融通上着力,在学习宣传中贯彻落实,在贯彻落实中学习宣传。

(三)牢牢把握正确导向。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把导向要求贯穿到宣传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鲜明、是非分明,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加大引导力度,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做解疑释惑、疏导情绪的工作,多做增进共识、增进团结的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

(四)着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开发区党政办公室要统筹协调,充分利用“楚雄开发区”网站党建栏目、开发区党建信息、QQ和微信群,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各自优势,加强策划、精心选题,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和平台载体大力开展宣传,努力增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针对性、实效性。

(五)严格督促检查。开发区纪委要对全区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开展督查,及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和相关人员进行问责处理。

全区各部门于2018年4月30日、9月30日和12月30日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报送开发区党政办公室组织人事科。

中共楚雄开发区委员会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

上一条:中共云南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宪法修正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招商局深入开展“三问”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