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用好五种“调味料” 推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走深走实

  • 日期:2022年01月29日 17:20
  • 来源:组织人事部
  • 作者:刘 华
  • 关注: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市委关于开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楚雄高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认真领会、狠抓落实,于1月29日组织召开楚雄高新区党工委班子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及市纪委市监委驻区纪检监察组领导到会指导。会议结合班子和个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深入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用好五种“调味料”,推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走深走实。

聚焦主题认真学,让学习回归原味”。党工委班子成员坚持在会前聚焦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将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相结合、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学习,以全面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7本书为重点,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国和省州市“两会”、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等重要内容融入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区党工委(扩大)会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班子成员结合个人学习实际抓具体抓深入,让理论学习的过程始终保持“原汁原味”,以理论上的清晰引导政治上的清醒,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谈心谈话坚持真,让交流彰显情味”。党工委班子成员按照“四必谈”要求,会前谈心谈话突出交真心、说真话、显真情,放下包袱、放空压力,谈话坚持一对一、面对面,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在交流过程中“打开天窗说亮话”,推心置腹,将心比心,做到把班子问题谈透、本人问题谈透、对方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谈透、改进措施谈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浓厚的感情基础。

对照检查坚持准,让聚焦问题突显“党味”。会前,党工委班子成员始终坚持聚焦问题不散光、正视问题不逃避、严字当头点穴准,班子及班子成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谈心谈话情况,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经反复打磨、数易其稿、班子材料集体讨论审定,个人对照材料认真审改并按程序报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进行审核把关。拧紧了为民务实清廉作风的“螺丝帽”,勒紧了遵规守纪的“紧箍咒”,切实提高对照检查材料和发言提纲的整体质量。

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狠,让红脸出汗开足辣味”。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始终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坚持勇于自我批评,乐于接受别人批评,互帮互助剖析原因,同心协力寻找对策,坚持“真刀真枪、见筋见骨”,坚持增加面红耳赤的“辣味”,帮助党员领导干部打扫身上的“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通过讲短板、弱项,讲差距、不足,讲缺点、问题,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直击软肋,让人红脸出汗,让“辣”唱主角,让问题暴露、让矛盾凸显,使民主生活会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自我完善、共同进步、勇担当善作为的重要载体。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跑偏,确保实现醍醐灌顶,触及思想灵魂的既定目标。

问题整改坚持实,让成果巩固留长余味”。针对检视到的问题和查摆出的原因,党工委班子及成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症下药、综合施治。锲而不舍抓好问题整改,细化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把整改抓实、抓细、抓到位贯穿民主生活会始终。不断总结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中央生态环境保护成果,推动成果巩固和转化运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优良作风带动全区保持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扎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以整改落实取得的新成效、新风貌,全力推进楚雄高新区高质量跨越发展。

上一条:情系挂联户 春节送温暖
下一条:新春谈话警钟鸣 风清气正过廉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