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通告

  • 日期:2021年03月22日 16:52
  •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 作者:贾天梅
  • 关注:

各市场主体、各经营户:

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现将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在全州范围内开展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作如下通告:

一、各市场主体、各经营户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加强价格自律,依法诚信经营,切实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二、各市场主体、各经营户要切实贯彻明码标价制度,切实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

三、全州重点整治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停车、新建商品房销售、民营医院、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宾馆酒店、物业管理等行业经营者明码标价执行情况:对于经营者不按《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明码标价、明码标价要素不全、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收取未标明费用的行为,依据《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处理。对于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有偿服务时是否存在标示商品信息不实;低标高结;使用欺骗性或误导性的价格标识;虚构降价原因或信息、虚假优惠折价;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价格承诺;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谎称为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等《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禁止的价格欺诈行为,对上述行为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七条规定处理。

四、各市场主体、各经营户要按本通告要求于2021年3月底以前自行进行整改规范。从4月份开始,全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执法力量开展全覆盖检查,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不执行明码标价规定行为的将处予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实施价格欺诈行为的将处予50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在整治行动中拒不配合检查或群众投诉举报的,执法机关将从重顶格处罚。

五、在全州明码标价专项整治行动中,欢迎广大群众积极提供举报线索,举报价格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0878—12315,对执法机关查处的典型案件将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切实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楚雄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19日

上一条:楚雄经济开发区2021年预算公开
下一条:楚雄州妇女儿童医院(楚雄州妇幼保健院)搬迁新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