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21年,你还会继续扎根在基层派出所吗?

  • 日期:2021年02月20日 17:28
  • 来源:派出所
  • 作者:
  • 关注:

时间从来不语,却回答了所有问题;岁月从来不言,却见证了所有的真心。在拼搏与感动中,2021牛年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回看2020年这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风雨,也沐浴了阳光。在这个“小小”的基层派出所里,有疫情防控的战斗友情,有惊心动魄的抓捕行动,有繁琐细致的矛盾调处,还有令人难忘的出警经历。有人用平凡汇成坚守的力量,有人用微光点亮平安的希望。365个昼夜,我们始终把维护好党和辖区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工作首位,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一个个熟悉的身影,战斗在第一线。扎根在警情最纷繁复杂的基层派出所,大家都把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自己所热爱的这份事业,正是无怨无悔的付出,才换来了辖区的稳定和百姓的安宁,也收获了群众的一份份满意答卷。下面这七帧关于“最”的画面,虽定格在了功薄蝉翼、不矜不伐的2020年,但我想也是我们继续扎根在这里的答案。

一、最美基层警营“花木兰”—— 弯弓征战作男儿,佛云堆上祝明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挑战,开发区派出所涌现出一批坚守一线的“巾帼英雄”。她们不顾疫情危险、孕期反应、放弃照顾孩子,放弃休假,主动回到工作岗位,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她们既有所上年龄最小的19岁刑侦中队辅警李晓莉勇敢主动随队上一线堵卡。也有不顾孕期强烈反应依然坚持工作的辅警孙丽梅和不惧疫情风险到处采购物资的内勤中队辅警起晓芹。更有第一时间就主动申请上抗疫一线查缉堵卡的治安中队女民警杨思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作为基层派出所女警的他们,巾帼不让须眉,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以“疫情面前、警察向前”的勇气、以“战必有我、有我必胜”的信心、打头阵、勇担当、作表率,义无反顾冲在抗疫阻击战一线,成为我们最美的基层警营“花木兰”。

二、最严厉的“指挥官”—— 严师出高徒,艺精靠磨炼。

这一年,虽身处基层,但在新任所领导班子严格要求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时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依托“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和“治慵懒、强担当、树新风”主题实践,以“五抓五促”为抓手,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着重抓队伍学习能力建设,做到每日自己学、每周带领学的特色学习氛围,全面促进队伍知识面提升;抓民警、辅警政治担当、纪律作风,定期召开执法规范化培训会。发现问题“零容忍”,及时召开辅警队伍纪律作风整顿会,提升队伍战斗力,促进各项业务的提升;抓党支部建设,积极组织开展每月“主题党日”活动,跟进“三会一课”知识学习,促进支部稳步前进;抓班子领导,形成带头作用,所领导班子带头贯彻落实教育整顿、主题实践各项工作要求,带头查摆自身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带头整改,督促落实,促队伍发展。

最“可爱的人”—— 春风十里伴着你,不负韶华不负你。

为切实保障开学期间中、小学校的校园安全,全力支持辖区学校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在新任派出所领导班子决定下,4月5日,开发区派出所积极调配警力,设立疫情防控“护学岗”,选择在辖区学生上下学高峰期间,安排治安骑警队到学校门口维护治安及交通秩序,落实“一校一警”和驻校工作制度。同时加大对辖区校园周边的巡查力度,真正做到在校园大门外能“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切实提高校园周边见警率,降低事故发生率,保障辖区校园学生出入校安全和社会稳定。“护学岗”设立至今,接近一年的时间,开发区派出所骑警队每一位队员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实行定岗、定员、根据学校上学、高峰时段,提前上岗,采取护送学生过马路、疏导学校周边交通、劝导违停车辆、排查校园周边安全隐患等形式,无论暴雨烈日,还是刺骨寒风,他们每天准时在校门口守候,为学生们上下学筑就一道“平安防线”。这群90后“大男孩”扎扎实实做好了辖区“护学岗工作”,亲切被老师家长们称为“最可爱的人”。

四、最纯粹的坚守——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在开发区派出所里,有一支传承了22年的队伍——治安中队“夜班组”。这个值班组组建于1998年,从初期的5人巡逻发展到如今的29人的队伍。他们承担了整个辖区的夜间巡逻工作。22年,年均开展救助600余起,从18点到次日5点的10个小时里,他们昼伏夜出,不同的工作时间却担负着同一种使命。在寂静黑夜里不惧严寒,在开发区的各个角落熠熠闪光。不畏艰险、枕戈待旦,坚守在辖区黑夜的第一道关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用行动守护公平正义。不论街头巷尾,不论风霜雨雪,在一望无尽的黑夜里,他们守望夜空,守护每一个“你”。

除了他们的坚守,在这一年,派出所在所领导班子带领下,严密辖区社会面防控,织密巡逻防控网络。以“一标三实”、“枫桥式派出所”建设等工作为契机,不断创新群防群治工作模式,组织四个中队以治安复杂区域、娱乐场所、金融单位、社区巷道为重点,采取车巡+步巡、白+黑和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开展治安巡逻、联动联勤。另外广泛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平安宣传,普法宣传,发放相关宣传资料5000余份。全面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定期对辖区出租屋、重点单位、娱乐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着力消除各类社会治安不稳定因素,最大限度挤压犯罪空间,牢牢把握社会治安的主动权。春节前夕,共检查公共复杂场所50余家,开展治安清查活动3余次,进一步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有效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最真诚的赞美——“你们的笑容感染了我,我想回家。”

11月25日,在派出所户政中队全体人员的努力下,离家流浪四年的广西籍男子黄某格终于回到了家中,在救助他过程中留下的那句“你们的笑容感染了我,我想回家”成为了整个派出所2020年“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最好答案。

这一年,我们全力优化为民服务各项措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始终坚持 “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社会治理主力军作用,组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深入推进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坚持矛盾纠纷早发现,实现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目标。户籍窗口,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全年,派出所户政中队共办理户籍业务11391笔,服务群众7219次。也在这一年,我们为夜幕下2岁的小丁丁和母亲重逢后的相拥而泣而感动;也有凌晨四点驱车50多公里,徒步1个多小时把离家出走的15岁小女孩安全送回到家的无畏前行;还有那段在雨天路口等待老伴回家的“金婚”爱情;2020年,开发区派出所值班组共救助帮扶遇困群众500余人,帮助走失老人、儿童安全回家共225人次,在一次次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各种难题的背后,是开发区派出所各民警和辅警把“百姓事无小事、百姓事无难事、百姓事无慢事”作为工作信条,做到事为民办、心为民系,真正把真心帮助送到了群众身边,把各种风险化解在了群众身边,把平安幸福守护在了群众身边。一年来,开发区派出所对群众所遇到棘手困难的事件,尽力的去协调,实现“一呼有人应,出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良好警民氛围,受到辖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全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共收到群众的锦旗6面,感谢信共计12封。

六、最英勇的下水救人——疾风知劲草,危难识警心。

11月14日凌晨两点多,辖区一女子因情感纠葛凌晨跳水轻生。值班组民警杨爽和两名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由于情况相当紧急,民警杨爽迅速做出下水救人的决定,他让两名辅警把救生绳绑在自己身上后迅速跳下河里,对女孩实施营救。下水后,杨爽紧紧地拽住了女孩的腰部,防止其落水和呛水。迅速在冰冷水中抱住女子。因地形复杂,二人暂时无法上岸,他只能在水中死死抱住该女子,并让她坐在自己的腿上,防止其下沉,同时耐心地安抚她的情绪,二人在冬日冰冷的水中浸泡了长达20多分钟后,消防队员赶到开展救援,此时杨爽体力已严重透支,几乎坚持不住,但他那句“她坚持不住了,先拉她!”赢得了“龙川江少女守护神”的“美誉”。

英勇担当的背后。有一组数据让我们感动:每一天都有民警因公牺牲,每两小时就有一名民警因公负伤。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牺牲民警年龄集中在30岁至49岁之间,平均年龄45.3岁。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生死关头尽显高尚人格!跳水救人,在任何情况下也不算花架子、假把式,而是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生死一线间拉回别人的生命。面对凌晨冰冷的河面,面对被困的焦急群众, 他义无反顾的跳入水中,体现的是人民警察在危机时刻的担当,是随时准备为人民牺牲一切的英勇无畏,展现了舍己为人的道德共识,传递了正能量,维护了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鱼水关系,暖了民心、立了威信、也光辉了警察形象。这一年,不仅是杨爽,派出所很多民警和辅警都在默默奉献。因为基层派出所的警情的复杂性,所以,他们一直处于待命的状态,有时候会一下子连续来好几个警,不是正在处警就是在去往处警的路上,哪里需要去哪里,随叫随到。紧急情况时,他们也总把希望留给群众,把危险留给自己。

七、最艰难的破案之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每一起案件的告破,每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落网,每一次为受害人挽回损失。都是对法律尊严的一次捍卫,对受害人的一个交代,也是对在犯罪道路上依然执迷不悟者最有力的警告。2020年12月27日,在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遇到什么的川藏公路面前,4人经过了如地狱般艰辛,天堂般壮美的“不凡归来之路”,横跨云南、四川、重庆、西藏4省,耗时144个小时,来回路程近2600公里,休息时间不足13个小时终于把受害人被盗车辆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八宿县邦达镇上安全开回楚雄。

这样的无畏和拼搏的精神其实一直在所上,这一年,我们紧盯主责主业,促破案保民安严打各类违法犯罪。结合辖区实际,以促破案、破串案、打团伙、打流窜为工作重点,整合资源力量,用活多种方法,在工作实践中探索,重拳出击、精细研判、量质并举,对各类刑事犯罪和治安案件活动发起凌厉攻势,以打击效能的新突破、新提升回馈人民群众的安全感需求。2020年整个派出所刑事立案数比去年多296件,上升23%,破案数同比上升108件、47%,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抓获犯罪嫌疑人48人,上升41%,抓获逃犯36人,挽回经济损失14.32万余元、查处治安案件数3549件,同比上升58%,查出案件数多于同期1850件。查处治安违法行为人762人。刑事、毒品、经济案件等立案数均同比下降。烈日暴雨,昼夜晨昏;风尘仆仆,来去匆匆;燕归来,几经波折;春和秋 ,一季之隔。2021年,线索在哪,我们就去哪;嫌疑人在哪,我们就追到哪;不分昼夜,不顾安危,犯罪不消失,我们不会停步。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2020年,为失去,为获得,为拥有,我们一起见证,一起战斗,为了这片深爱的基层热土;2021,为感恩,为珍惜,为未来,在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会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走在新的伟大征途中,带着爱和梦想勇敢前进,迎着风拥抱彩虹。继续以敢闯敢试的勇气、舍我其谁的担当,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贡献更大的力量。

我想在基层派出所扎根的我们也会激励一批又一批热血的青年扎根在基层,服务在基层,发挥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将基层“塞罕坝”精神继续发杨。致在基层派出所奋斗的每一位战友!

上一条:春节奋战一线岗 城管工作“不打烊”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完美收官“十三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