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省首家智能办税服务厅在楚雄开发区税务局上线试运行

  • 日期:2020年09月02日 09:43
  • 来源:税务局
  • 作者:王发勇 朱娜娜
  • 关注: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牢记“为国聚国,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便利化、智能化办税改革,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推进“互联网+税务”“智慧税务”建设,切实解决纳税人办税的“堵点”“痛点”“难点”等问题,打通便利办税的“最后一公里”,着力增强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和获得感。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方案》,在省税务局的大力关心支持、帮助指导和州税务局党委、开发区党委管委的统筹协调下,积极推进智能办税服务厅试点建设工作,2020年9月1日,率先在全省税务系统上线试运行,成为全省首家上线试运行的智能办税服务厅。

一、提升政治站位,统筹协调推进

一是强化组织机制保障。区局高度重视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并迅速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工作方案,明确责任机制,细化时间安排、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建设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高位协调推进。区局党委多次向省局、州局以及开发区党委管委汇报智能办税服务厅建设工作相关情况,专题协商解决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形成省局、州局、区局三级联动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建设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强化技术支撑保障。成立专班开展需求分析、系统维护、数据处理、运行保障等技术支持工作,并积极加强外部技术力量支撑,强化与浪潮,浙科、航信等三家技术公司合作,指定专人跟踪负责,及时了解动态,掌握试行效果。

二、推进规范建设,实现功能集成

一是坚持办税功能高度聚合。区局精心组织、合力攻坚、反复测试、有力保障,全方位、一体化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信息平台搭建、智能设备集成,区域综合联动,数据集中监控等措施,积极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着力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人性化、便捷化的办税渠道,推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向电子化、智能化、全功能、全流程的升级再造。

二是坚持税费业务深度融合。坚持将实体办税厅和电子税务局等办税信息平台深度融合,着力实现智能办税服务厅兼具所有线上功能、所有线下区域,集中涵盖了“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等六大信息平台,综合设置了“智能门禁区”等十个功能区域,实现了包括税务登记、纳税申报、清税注销、发票领购代开、证明开具、社保缴费等105项业务的自助办理,有效实现了“一站式”税费业务办理。

三是坚持“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坚持进一步改善办税服务环境,弥补“线上”与“线下”的空档,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办税的目标,建成以云南省电子税务局办税为主,智能办税服务厅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纳税服务新模式、新格局,真正让数据多跑网路、纳税人少跑马路,多走智能电子化渠道、少进实体办税大厅,确实解决实体办税大厅拥堵排队等问题,全面提高纳税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实现税收现代化打了下坚实基础。

三、加强运行保障,完善监控机制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增加熟识力度。利用办税大厅LED大屏、发放宣传手册、拍摄宣传视频等形式,清晰展现电子税务局的具体操作流程、使用功能以及便利优势,全力打造全天候全方面宣传服务通道,积极引导纳税人在办税方式上的转变,扩大纳税人对智能办税服务厅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二是加强宣传辅导,强化业务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微信、短信、税收管理员面对面辅导宣传、企信通等线上线下服务公众平台等方式,实时推送智能办税服务厅相关服务事项,让广大纳税人知晓操作流程,设置专职人员指导培训,在纳税人自主申报过程中全程辅导,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办税。另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智能办税服务厅上线业务培训,并多次进行实际操作演练,确保业税务人员熟知操作流程并能准确指导纳税人进行业务办理。

三是加强应急保障,完善运行监控。多次会议研究部署智能办税服务厅上线试运行事宜,制定应急预案和实体厅人员分流方案,确保在应急情况下迅速反应、果断处置。配合省局开展智能办税服务厅运行模拟演练和连接调试,试运行期间,选派1-2名税务人员和各个设备供应商人员驻守智能办税服务厅,驻守时间采取8小时工作制,负责智能办税服务厅异常情况处理、纳税引导和辅助工作。实时对智能办税服务厅开展全功能测试,特别是人员配置、硬件注册、设备监控、后台数据等进行实时测试监控,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省局及相关服务商,确保智能办税服务平台运行顺畅。9月1日上线试运行以来,共计535人次进入大厅,共办理发票领购(邮寄)、发票代开、证明开具、社保缴费、纳税申报等业务421笔,充分得到了纳税人、缴费人的高度好评。(王发勇 朱娜娜)

上一条:规范文明养犬 共创楚雄文明城市
下一条: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夜间开展集中清理非法小广告专项行动 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