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51户千人拥有企业49户稳居全州首位

  •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17:36
  •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 作者:李晓莹
  • 关注:

 

楚雄高新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决策部署,树牢“抓发展必须抓产业、抓产业必须抓市场主体培育”导向,紧紧围绕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和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的目标定位,全面统筹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不断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市场主体量质倍增。截至2022年末,高新区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51户、千人拥有企业49户,均居全州第一位,已超省、州下达2025年千人拥有市场主体目标(130户、134户)和省州下达2025年千人拥有企业33户的目标;远超全州2022年末千人拥有市场主体110户、千人拥有企业24户的收官数据。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高位推动。在年初成立我区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紧跟上级步伐于2022年9月26日重新整合优化营商环境和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机构,及时成立我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经济发展部,成立以来共召开6次专题会议开展工作调度,实现对工作的高位领导和推动。

二是完善工作措施,有序对照推进。对照省、州相关文件,楚雄高新区研究制定了《楚雄高新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楚雄高新区促进建筑业市场主体倍增等7个培育计划》、《楚雄高新区2022年促进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的“硬举措”;相继制定出台《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措施(试行)》、《楚雄高新区升规达限计划》《楚雄高新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创业七条措施》、《楚雄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管理新模式实施方案(试行)》等优环境促发展政策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区招商引资和鼓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措施。

三是以审批提速服务提质促市场主体发展。一是深化改革,压缩审批时限。提供“管家式”帮办代办服务,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设置引导员和帮办服务区;推行市场主体“审核合一、一岗通办”,做到高速办理,当场领照,2022年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登记11759件;设立企业开办综合窗口,将企业设立登记、刻章备案、税务等环节合并“一网通办”,帮办人员辅助申请人上传所有材料,2022年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设立登记分别占新设立企业、个体总数的80%、98%。二是优化扶持政策,强化要素保障。试点建设的云南税务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2022年4月1日启动上线;高新区智能办税厅运行以来累计进厅人数29万人次,大幅增加“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率先在全省开通银行预约开户功能;严格执行《云南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细则》中关于工业用地前期开发成本的相关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加强金融服务,组织15户企业参加楚雄高新区组织的“政银企”座谈会,与楚雄农商行签署了“创指贷”科技金融产品战略合作协议,举办楚雄高新区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示范区工作协调会议,进一步完善高新区、金融机构和企业合作联动机制。三是支持创新创业,提升项目服务。为重点产业链招商和项目落地提供“一站式服务”;组织企业积极申报省级创新创业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综合性高效创业创新服务;充实高新区科技创新中心力量,发挥科技管理职能;举办高新区创新创业大赛、餐饮美食大赛、火把节稳增长稳市场保就业创业商品交易会、新能源汽车展销活动等;以彝人古镇作为楚雄标志性景点发展“大众夜间”经济。区行政审批局和市场监管分局成立上门办照专班,2022年共安排568人次分97次到商贸街、夜摊经济区、社区等现场为991户办理个体执照。四是开展“双月”攻坚,冲刺完成任务。于10月下旬印发《楚雄高新区2022年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双月攻坚”工作方案》,明确全区27个部门与东瓜镇在11至12月冲刺发展企业,区分管领导每半月一调度,成立三个督导和服务专班小组实行每周一督导,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部门完成情况每周一通报。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确保任务完成。把市场主体倍增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大比拼和年度综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区综合管理部信息督查科督查通报事项;将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列入每月末经济运行分析会议议程进行研究调度,对各行业牵头部门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红黄绿灯预警通报。

截至2022年末,高新区市场主体存量为22318户(其中企业7296户、个体工商户1500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户),市场主体较2021年末的19190户净增长3128户,增长率16.3%。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次学习暨高新区党工委班子2022年民主生活会会前集中学习
下一条:国家高新区密集部署 2023年这样干!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