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典型经验做法

  •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11:08
  • 来源:投资促进局
  • 作者:廖溪瑶
  • 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楚雄高新区不断提升服务完善保障体系,打造体制顺、机制活、政策好、审批少、手续简、成本低、服务优、办事畅、效率高的优质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大盘之“稳”,谋求发展质效之“进”。不断强化园区招商和产业招商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全力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强化投促服务机制

以楚雄州投促局组建投资服务中心为契机,联合挂牌成立楚雄高新区投资服务中心,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全面推行专人项目“代办制”,各要素保障部门全力保障项目落地要素和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二)完善惠企政策制度

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奖励政策,对企业上市、升规达限、拓展外贸、引进外资、标准厂房建设、发展总部经济、科技创新、提质增效、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扶持。同时,为完善政策体系,针对招商项目引进研究出台了《楚雄高新区支持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楚雄高新区支持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楚雄高新区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试行)》、《楚雄高新区引导主导产业创新发展的招商引资实施办法(试行)》、《楚雄高新区委托招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楚雄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入驻办法(试行)》等招商引资政策,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还制定出台了《高新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三)建立招商调度机制

一是建立招商委工作例会制度。每2个月组织召开一次招商委例会,分析招商进展和存在问题,重点研究项目推进事宜,通报各产业招商组和招商委成员单位招商引资工作推进情况;二是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外出招商活动、召开一次项目推进会和一次重点项目现场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推动见效,积极对接有投资意向的重点企业;三是对在谈项目、拟谈项目实施动态管理,精准对接。

二、取得的成效

2022年1-11月签署招商引资协议13个,其中:产业类11个,服务类2个,产业类项目协议投资额234亿元(含框架协议),2022年新签约产业项目中已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楚雄高新区年产2GW智能风机叶片制造基地项目、楚雄优和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及供应链仓储招商引资项目、苏州海景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楚雄高新区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技术研发中心项目;已取得土地正在进行开工前期工作项目1个:云南云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辣椒深加工建设项目。

三、经验启示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环境优则企业强。下步,楚雄高新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勇挑大梁、踔厉奋发,切实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继续完善相关制度规则,以多措并举的“硬措施”持续优化发展“软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更优服务效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上一条:国家宪法日,一起来学习!
下一条:高新区安全环保监管局党支部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