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制讲堂”抓学习、强素质,高新区派出所打造学习型公安机关建设

  • 日期:2022年03月18日 17:43
  • 来源:派出所
  • 作者:高志强
  • 关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加快推进高新区法治环境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派出所制定了《高新区派出所“法制讲堂”学习活动实施方案》, 2022年3月15日,派出所组织开展了“法制讲堂”第一讲“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授课活动。此次授课,邀请楚雄市大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周家文同志为大家授课,全所民警、辅警共1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习。

周家文同志重点从四方面进行了培训:一是贯彻习近平同志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重要指示精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以群众的事要解决为首要目标,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筑牢平安建设“第一道防线”。二是讲解大调解中应用到的相关法律知识,剖析常见纠纷案例。对标准调解文书制作中应注意的相关问题和规范做出强调。三是要注意不能调解的案件不调解。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纠纷、具体行政行为引发的纠纷、不属于民间纠纷范围的民事纠纷等类型的案件。四是调解过程中遇到几个法律文件规定不一致时要遵循高层法律优于底层法律、新法律文件优于旧法律文件、特别法优于普通法。通过学习使一线执法民警在调解工作中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身法律素质,全面提高民警调解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和调解技巧。

派出所开展“法制讲堂”活动是高新区派出所打造学习型公安机关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载体。通过培训,更进一步提高了民警的执法水平,使民警深刻认识到当前执法环境的严格性和办案的严肃性、规范性,在以后的执法办案中能够要主动适应办案新要求,努力提升执法质量。

上一条:楚雄开发区税务局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会议
下一条: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消杀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