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政策解读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3-0128004
  • 公开目录:政策解读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政策解读
  • 发文日期: 2023年01月28日
  • 文号:
  • 主题词:

 

来源:云南省科学技术厅

为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力度,充分发挥高新技术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力军和引领示范作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倍增,推动云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云政办发〔2022〕45号),以下简称《9条措施》,现就《9条措施》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9条措施》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成立了市场主体倍增领导小组,陆续出台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29条》、《加快双创孵化载体建设8条措施》等涉及科技型企业培育的政策措施。随着云南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目标的提出,对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亟 需系统的完善和优化有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构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022年初,省科技厅梳理了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有关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政策措施,对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进行摸底调研,认真研究了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最新要求和省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借鉴了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天津市、浙江省、黑龙江省等地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的经验做法,结合云南实际,起草了《9条措施》。省科技厅在充分调研和多次征求省直有关部门、16个州(市)科技管理部门、国家和省级高新区以及部分双创孵化载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9条措施》,2022年6月2日,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

二、《9条措施》的主要内容

《9条措施》针对科技型企业培育基础薄弱、培育体系不健全,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凸显以及培育保障措施作用发挥不够充分3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从夯实培育发展基础、突出创新主体地位方面、强化培育支撑保障3个方面提出了9条具体举措。

夯实培育发展基础方面,提出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载体建设、完善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健全校企、院企联合创新激励机制3条举措;突出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提出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引进培育支持力度、实施科技型企业“树标提质”行动、优化科技型企业支持方式3条举措;强化培育支撑保障方面,提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技术及产品应用推广、落实各项减税政策、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3条举措。

三、《9条措施》的主要特点

《9条措施》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力求务实管用,主要包括3个特点:一是将云南原有的科技型企业培育政策措施进行集成和优化,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二是在充分借鉴省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云南科技型企业培育发展的实际,提出了部分“突破性”的政策措施。三是政策措施充分考虑了双创载体、高校、院所等各类创新资源对科技型企业的培育支持作用,进一步构建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政策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18条措施和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发展9条措施的通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