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2-1010005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关于对州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2年06月29日
  • 文号:楚高开管复〔2022〕4号
  • 主题词:

沙翠梅、丁明辉委员:

您的提案已收到。非常感谢您对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工作的关注、关心、理解和支持。针对您所提出来的关于“以发展夜间经济为引擎,促进全州疫情后经济恢复性增长”的提案,高新区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作出以下回复:

一、工作开展情况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各地经济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依靠人流量来发展的第三产业几乎停滞。为了提振经济,国家提倡开展地摊经济、夜间经济,力求最大限度稳定经济发展。彝人古镇作为楚雄标志性景点,高新区以彝人古镇为中心发展夜间经济,致力于打造富有民族特色的夜经济示范区。为此我们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将彝人古镇纳入第三批省级改造提升步行街创建工作,目前正开展前期工作,3次与彝人古镇汇通旅游公司对接制定步行街改造提升规划方案。围绕街区环境打造、业态布局调整、交通网络优化、夜间景观亮化等制定若干配套方案。同时与州商务局对接协调在省商务厅开展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考核时对彝人古镇创建工作进行针对性指导。二是在4月份组织彝人古镇申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计划建设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三是举办四季花园城15天小吃一条街商品展销及盘龙云海国际商贸城商品展销活动,带动人流促进消费。四是放宽了“外摆位”管制,彝人古镇星光夜市及彝人古镇外围虎门段沿龙川江边已形成固定夜间集市,有100余个固定摊位,高新区综合执法局也增派人员与伟光汇通公司一起进行秩序维护及卫生清扫,共同保障夜间集市正常运营。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整合各方资源。人流聚集的彝人古镇一直是经济、交警、治安等部门管控的重点。但为了更好地推进彝人古镇特色街区的打造,及时解决夜间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升其综合品质。高新区下一步计划成立以综合管理部、经济发展部、财政局、市场监管局开发区分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为主要成员的夜间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夜间经济发展重点,整合各方资源,争取政策支持,加强对彝人古镇的街面巡逻管控、安全隐患排查、治安环境净化等措施,助其品质提升。

(二)壮大市场主体。2022年以来,州、市及高新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市场主体培育工作。高新区根据楚雄州、楚雄市下达的2022年批零住餐及服务业市场主体倍增计划,结合高新区实际,拟订了高新区批零住餐及服务业企业3年倍增计划,鼓励更多的企业特别是新兴服务业入驻彝人古镇,壮大市场主体,丰富商业业态,提升服务能力,吸引更多人流。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高新区适当放宽了“外摆位”管制,放宽古镇内及古镇外围周边区域的广告促销、广场活动、公共空间占用、临时性服务设施的摆放的管制,同时鼓励伟光汇通文旅公司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一部手机逛商圈等各类媒体和平台加强对夜间经济活动的宣传。

为了有效推进夜间经济示范区建设,在疫情常态化的形式下,提振市场信心,拉动楚雄消费内循环,我们将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计划,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在此,对您提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请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进步。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6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