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高新区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2-083000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高新区2022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 发文日期: 2022年08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共接收州市人大代表建议27件。其中:涉及高新区主办州人大代表建议2件,协办州人大代表建议3件;涉及高新区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8件,协办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已全部完成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按时办结率、见面沟通率、代表满意率三个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抓落实。楚雄高新区始终把认真细致地办理好人大代表的建议工作作为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执政为民思想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沟通协商,将人大代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总结办理经验,改进不足。为确保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及时成立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工委副书记任组长,综合管理部部长任副组长,承担主办及协办任务的综合管理部、经济发展部、规划建设管理部、综合行政执法局、区财政局、东瓜镇的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抓好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落实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负责办的办理体系,在逐一认真分析、研究、梳理提案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单位职能,对办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将人大代表建议分办到相关部门,并落实部门领导“对接”负责的相关办理责任。切实增强人大代表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压实责任抓落实。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交办会议分别召开后,召开高新区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2次,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将主办的20件州市人大代表建议逐一交办到区属责任部门,并纳入高新区2022年综合绩效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进行落实。在具体办理推进过程中,形成了党工委、管委统筹分管区领导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综合管理部跟踪问效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时限抓落实。在办理推进过程中,按照法定回复时限要求,积极制定2022年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推进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在5月15日前,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第一次与州市人大代表见面,了解州市人大代表对所提代表建议的真实想法;6月10日前,由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与人大代表就建议进行面对面沟通和协商,对建议办理情况形成初步答复意见;6月30日前,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根据面商情况,共同完善和审定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稿,经报审后正式行文;7月20日前,上报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件、《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并及时寄送州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件;8月30日前,网上公开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复文。

(四)督促问效抓落实。在办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定期不定期督查督办,特别是对承担主办任务的综合管理部、经济发展部、规划建设管理部、综合行政执法局、财政局、东瓜镇,督促其发挥统筹抓总作用,要求对办理工作多研究、多协商、多沟通、多请示,用心用情对待所交办的每一件代表建议。同时,对有协办任务的部门,督促其发挥配合及补位作用,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主动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开展面商,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提出初步答复意见后与代表沟通面商,并将面商和答复意见交主办单位一并行文后复函至人大代表。

(五)强化督查,提高办理水平。建立健全督办制度,对各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点明问题,提出要求,力争使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办理困难问题

虽然楚雄高新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不断加强,办理质量和效果在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工作中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导致个别建议办理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方式单一、沟通次数较少,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议案、建议,沟通解释不足。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楚雄高新区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市人大选联工委、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和议案科的精心指导下,在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了相关领域工作的有效开展。下步工作中,楚雄高新区管委会将继续加强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助力楚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管理部

2022年8月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