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2-0621002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一、基本情况

楚雄高新区2021承办州、市人大政协委员提案30件,其中涉及主办9件(州级主办5件,市级主办4件),涉及协办件21件(州级协办13件,市级协办8件)已全部完成议案办理工作,实现了按时办结率、见面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楚雄高新区始终把认真细致地办理好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主动接受政协委员监督、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执政为民思想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沟通协商,将政协提案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总结办理经验,改进不足。为确保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楚雄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组长,区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承担主办及协办任务的城投公司、规划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中队、财政局、东瓜镇、社发局、苍投公司、国土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太阳历文旅公司、经贸局、双创中心共13家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抓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落实工作。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负责办的办理体系,在逐一认真分析、研究、梳理提案内容的基础上,按照单位职能,对办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分工,将政协提案分办到相关部门,并落实部门领导“对接”负责的相关办理责任。切实增强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为民服务的具体举措,做到提案办理有安排有部署,有落实的具体措施,确保政协提案办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加强协调配合,掌握办理实情。加强与州市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提高办理效果。在办理过程中,承办人员根据“与政协委员必须见面”的要求,由主办单位领导带头,对相关建议提案进行调研,与委员亲自进行面商,积极联络,收集形成最终意见。在与委员交流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增强办理措施的针对性,办理部门对照政协委员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立足于摸实情,谋实招,办实事,深入走访调查,认真研究对策,坚持开门办理。切实做到“办前有联系、办中有征求、办后有回访”,进一步提高沟通率和面商率,促进“提、办”双方良性互动,实现由“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的转变。

(三)坚持务实办理,确保高效落实。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不断创新办理工作的方式方法,对提案第一时间进行专题研究、及时部署,确保办理效率。在政协提案的办理过程中,坚持创新、务实、高效的原则,把“规范办理秩序,解决问题,取得实效,保证委员满意”作为办理政协委员的着力点,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树立楚雄高新区部门形象的契机,渗透到日常管理工作中。在答复中查找自身不足,加大管理工作力度,大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办理时效。将进一步加大催查办工作力度,及时传达各级领导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和规定,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指导,积极进行常态化督查和有针对性的督查,确保及时高效完成办理任务。

(二)确保办理质量。将进一步强化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单位日常考核,依法抓办理,层层抓落实,全程抓管理,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退回重新办理,对委员不满意或者不理解的,责成相关单位重新答复,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三)巩固办理成果。进一步推动各单位将办理提案与推进业务工作、建立健全机制相结合,根据提案反映的意见和提出的建议,深入查漏补缺,全面排查整改,重吸收强转化,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楚雄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楚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