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2-0621001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高新区管委会2021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一、基本情况

楚雄高新区2021承办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件,州级主办1件,市级12件(11件主办、1件协办),已全部完成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实现了按时办结率、见面沟通率、代表委员满意率三个100%。

二、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领导重视抓落实。楚雄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任组长,区党政办主任任副组长,承担主办及协办任务的城投公司、规划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中队、财政局、东瓜镇、社发局、苍投公司、国土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太阳历文旅公司、经贸局、双创中心共13家单位的主要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抓好建议和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推进和落实工作。

(二)压实责任抓落实。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交办会议分别召开后,定期召开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明确了工作任务,将5件州市人大代表建议逐一交办到区属责任部门,明确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楚雄高新区2021年综合绩效考核和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内容进行落实。在具体办理推进过程中,全区形成了管委统筹、区领导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办公室跟踪问效的工作格局。

(三)明确时限抓落实。在办理推进过程中,按照法定回复时限要求,积极制定2021年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推进时间表,进一步明确在5月15日前,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第一次与州市人大代表见面,了解州市人大代表对所提代表建议的真实想法;6月30日前,由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与人大代表就建议进行面对面沟通和协商,对建议办理情况形成初步答复意见;7月30日前,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根据面商情况,共同完善和审定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稿,经报审后正式行文;8月20日前,上报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文件、《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并及时寄送州市人大代表建议答复文件;8月30日前,网上公开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复文。

(四)督促问效抓落实。在办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定期不定期督查督办,特别是对承担主办任务的城投公司、规划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交警中队、财政局、东瓜镇、社发局和苍投公司,督促其发挥统筹抓总作用,要求对办理工作多研究、多协商、多沟通、多请示,用心用情对待所交办的每一件代表建议。同时,对有协办任务的国土分局、市场监管分局、太阳历文旅公司、经贸局和双创中心,督促其发挥配合及补位作用,对代表提出的问题,主动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开展面商,了解代表的真实想法,提出初步答复意见后与代表沟通面商,并将面商和答复意见交主办单位一并行文后复函至人大代表。

(五)强化督查,提高办理水平。建立健全督办制度,对各承办单位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通报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点明问题,提出要求,力争使每一件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办理困难问题

虽然楚雄高新区议案、建议办理工作在不断加强,办理质量和效果在不断提高,但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与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工作中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现象,导致个别议案、建议办理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方式单一、沟通次数较少,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议案、建议,沟通解释不足。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跟踪问效。要对办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聚焦问题,抓好建议(议案)的跟踪问效,真正解决“落实难”问题,不断提高落实力。

(二)不断提升公信力。要按照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集中展示办理结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民主监督。

(三)强化措施抓落实。加强与代表的联系沟通,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代表和委员当中,调查了解议案、建议和提案提出的背景初衷,把握实质内容,弄清问题症结,以求达到办理目的,提出切合实际的办理方案和措施。将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明确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办理、抓落实,认真分析,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务必要让议案、重点建议和重点提案按期高质量办复。

楚雄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9月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