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1-1027002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经开区(高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7年01月13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州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现将经开区(高新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概述

2016年,经开区(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有关政策法规,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结合经开区(高新区)实际,制定了《楚雄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楚雄经济开发区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围绕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强化培训指导,细化目标任务,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形成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单位按职责领域抓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架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单位综合科主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完成了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整合工作。

(二)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一是建立由管委会办公室统筹协调,纪检监察部门和督查机构定期跟踪检查,各部门按“谁主管谁负责”进行公开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了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管委会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定期了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下发了《政务网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的通知》《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细化落实。

(三)进一步夯实平台建设,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覆盖。强化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各单位所有可以公开的信息均在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进行公开,要求在其他专题网站上公开的信息,也同时在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建立健全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信息内容更新机制,整合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信息资源、互动业务和办事服务等模块建设,推进门户网站升级改造。进一步明确门户网站内容建设、运行维护责任,强化网站安全保障。提升“96128”政务热线电话解答、办理水平,通过开放日、网络问政等形式开展多样的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

(四)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不定期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查,督促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自检自查常态化,确保公开事项落实到位。从2016年起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经开区(高新区)综合绩效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将考评结果纳入各单位年度综合绩效考核。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一是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全面制定和公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要求公开清理规范后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及时依法公开监管执法信息和综合行政执法处罚事项等信息。三是全面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四是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运用。公开企业主要人员、股东变更、财务报告等相关信息。五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完成门户网站提升改造工作,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目前,经开区(高新区)已公开各职能部门的职能职责、服务事项、办事流程、联系电话;经开区(高新区)在线审批服务平台于2016年5月启动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并投入使用;全省企业登记机关预先核准企业名称已全面实现互联网申报,经开区(高新区)工商分局已在服务大厅增设自助业务服务区,增加业务助办员指导办理;对涉及的定点政府采购和资产处置事项以及派出所户籍办理相关手续流程将逐步实现网上审批办理。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一是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深化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信息,在楚雄市国土资源门户网站征地信息公开栏公开征地信息。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信息的公开工作,全面公开土地供应全过程信息,在中国土地市场网、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网站和楚雄日报同时发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公告。三是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进行公开。2016年以来集中发布涉及股权转让所得税、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新出台的税收政策,并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及时公开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公开物价主管部门批复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路段、收费服务时间、减免措施、监督电话等事项。

(三)围绕助力政府建设推进公开。一是推进决策公开。健全完善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管委会有关会议制度。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行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并以适当方式公开调查结果、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将听证会的有关信息、管委会召开的常务会、专题会、专家咨询会和各部门召开的其他重要会议等有关信息作为公开内容,积极向社会公开听证和决策情况。二是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围绕经开区(高新区)经济工作报告、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部署的、涉及开发区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重点工作,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2016年,着重公开了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十项专项行动贯彻落实情况、商事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情况、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情况等。三是推进结果公开。及时将经开区(高新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和各职能部门的审核、审批结果进行公开,进一步加大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四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今年以来,通过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对外公开了2015年部门决算、2015年三公经费决算、2016年部门预算、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2016年各部门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政府审批权限,定期对经开区(高新区)的定点采购情况进行公开。

(四)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一是严格执行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制发了《关于做好重要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职能部门在起草经开区(高新区)重要文件时连同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时发布。二是认真开展解读工作。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进行解读。截至2016年末,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已按要求开设“政府文件”和“政策解读”专栏,并发布了相关信息。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把政务舆情监测、收集、报送工作作为经开区(高新区)党委管委信息工作的一项内容,通过责任落实、定期通报情况、强化统筹协调,建立了专兼结合的政务舆情监测分析回应机制;认真、及时办理书记信箱、市长信箱转办案件,按时限在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答复信访人问题,公开回应疑虑和误解。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完善新闻发言人工作各项流程,建立重要政府信息及热点问题发布机制,将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机制化、常态化。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6年,经开区(高新区)各部门(含派驻机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34条,其中发布政务微信504条。

(二)公开主要形式。

一是通过网站公开。通过经开区(高新区)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二是简报公开。编辑《开发区信息》和《一周政讯》,通过设立工作动态、部门工作、重点项目等版块,适时将经开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信息通过《开发区信息》和《一周政讯》进行公开。三是新闻媒体和通信媒介。通过省、州、市电视台和《云南日报》《楚雄日报》等载体,积极宣传经开区(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措施及发展成果。对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积极通过州、市有关新闻媒体的采访方式,将有关信息及时传递给人民群众。四是专栏公开。在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一楼大厅和四楼大厅分别设置政务公开栏,及时将有关政策措施、服务流程、干部任免、工作监督、单位财务收支、公车费用开支等方面的信息上栏进行公示。同时分别在一楼大厅和单位门口安装了2个LED宣传屏幕,及时将政策信息等内容滚动播放,将政府信息及时传达给广大群众,今年共播放宣传信息80条。五是查询公开。建立了档案室,配备了2名档案管理人员,专门在档案室设立了查阅室和政府信息索取点,粘贴了明显标志,健全了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六是事前公开。对城市规划、产业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处罚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开区(高新区)按照工作程序,通过组织召开听证会、专家咨询会、征求意见座谈会、风险评估会等方式,确保行政决策科学民主、信息公开透明。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经开区(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期望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没有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有待于进一步深化;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载体还需不断完善。

2017年,经开区(高新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权责清单、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减税降费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确保政务全面公开。三是继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门户网站服务功能。四是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扩大公众参与、推动工作。五是加大其他形式公开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立体化。六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尤其是基层群众、企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度。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月1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