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云南省审计厅对楚雄市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1-0811001
  • 公开目录:财政信息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云南省审计厅对楚雄市财政部门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 发文日期: 2021年08月11日
  • 文号:
  • 主题词:

​云南省审计厅于2020年11月1日至12月15日对楚雄市财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后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云审调报〔2021〕21号)。楚雄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和管理层面上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及各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执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谨细致。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楚雄高新区认真整改,审计后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积极采纳。通过审计,极大促进高新区的财政管理和各项工作,现就审计调查报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方面发现的问题

1.财政资金结转2年以上未分配到部门,已整改完毕。

(二)预算收支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1.非税收入未在10个工作日内足额缴库,已整改完毕。

2.“以拨作支”违规将国库资金调入财政专户,已整改完毕。

(三)往来款项及对外借款管理方面发现的问题

1.往来款项未及时清理长期挂账,正在整改。

2.违规向非预算单位借款或垫付财政资金,已整改完成3项,3项正在整改。

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对于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加强预算收支管理,提高账务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自己你管理,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条审计建议,我们完全采纳。

在下步的工作中,楚雄高新区将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力度,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和纠正,维护审计权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按照“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根据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审计整改方案制定的整改措施,对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对,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把审计查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对未能如期整改的问题进行督查问责。

二是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层层抓好落实。对能够整改的,加快整改进度,尽快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的,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研究解决;对在短时间内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讲清原因,明确措施,做好跟踪督查。同时,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楚雄高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分析,深入研究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着重从体制和长效机制建立上提出整改措施,从根源上解决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总之,云南省审计厅对楚雄市财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审计调查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都实际存在,这些问题的提出对促进程序熊高新区财政管理工作有着长远的意义,我们一定会按照云南省审计厅《审计调查报告》(云审调报〔2021〕21号)的要求,认真总结,积极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管理规定,努力使我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