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20-1207010
  • 公开目录:政协提案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29日
  • 文号:
  • 主题词:

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办理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及州政协办公室《关于州政协各委室开展提案督办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对2020年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0年,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共主办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3件,其中经济建设类1件、社会建设类2件;协办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案1件,属政治建设类;续办续复2019年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1件,属教科文卫体类。截至10月23日,上述3件主办提案、1件协办提案和1件续办续复的政协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其中3件主办提案和1件续办续复的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的面商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总体来看,办理工作富有成效,得到了州政协委员的认可和肯定。

(一)张跃进、张勇、杨发荣、钱兴华4位委员关于“尽快修建进出楚雄工业园赵家湾桃园工业片道路,限制东盛东路、团结路货运车辆通行”的提案(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112号)。针对提案内容,楚雄开发区管委会积极推进楚雄工业园赵家湾桃园工业片区的出入道路(楚雄开发区绿野路至楚南路连接线24米路)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相关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场施工,道路计划于2021年春节前完工后投入使用,项目由楚雄城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绿野路至楚南路连接线道路通行后,将对东盛东路采取禁止货运车辆通行或限时(夜间)放行方案,最终有效达到缓解东盛路交通拥堵、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和改善交通通行等条件。

(二)民盟楚雄州委关于“提升高新区赵家湾绿色食品园区整体大环境”的提案(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79号)。针对提案内容,今年以来,楚雄开发区管委会结合楚雄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深入开展,在具体工作中不断加大对赵家湾绿色食品园区范围内曙光路、团山路、绿野路路段的市容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每天安排执法人员重点对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大型货车未严密封闭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不断加大巡查和管控力度,园区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规范,占道经营、堆放杂物等现象得到较大改观。同时,加快基础设施和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步伐,今年已投入142万元对绿野路尾段东侧共5386平方米人行道空地实施绿化建设,增绿面积达0.54公顷。目前,园区内楚南路与绿野路连接线正在修建中,待建设完工后,大量重型货车将从楚南路直接出入园区,较大程度减少对曙光路、团山路的碾压和扬尘污染。其次,不断更新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共对园区内的曙光路、团山路、绿野路等路段更换分类垃圾桶286只,对道路两侧路灯进行全部维修,并强化道路的日常清扫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在此基础上,加大对绿色食品园区周边路段的日常监管和巡查,严查运输车辆未严密封闭运输沿途抛撒、扬尘污染环境和擅自倾倒渣土等违规行为,严控工地源头污染。通过持续整治和采取常态化管控措施,园区整体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和提升。

(三)张春平委员关于“再次请求在太阳历大道与振兴路交叉点设置道路交通信号灯”的提案(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第380号)。针对提案内容,楚雄开发区管委会按照设置永久性城市交通信号灯的需要和安装规范要求,及时会同楚雄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对太阳历大道与振兴路交叉点进行实地勘查后,已投资62万元安装了交通信号灯设施,并于今年8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四)陈跃龙委员关于“建设青山湖—彝风湿地生态旅游区域”的提案(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98号,属续办续复的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针对提案内容,楚雄开发区管委会依据分区规划及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总体规划,青山湖-彝风湿地生态旅游区已在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总体规划范畴内,总规划用地面积为2107.3公顷(31610亩)。该项目紧扣云南省旅游发展战略部署,以楚雄“彝族文化”为核心特色,打造集农业观光、文化体验、山地休闲、主题娱乐、康养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漫生活”彝族风情生态文化旅游区。为加快项目建设,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将园区路网、游览线路基础设施、旅游附属配套物业、观光农业等建设内容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实施,并于2017年12月31日完成PPP项目库入库工作。2018年4月20日,在楚雄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请进场交易,在公开招募社会投资人时因有效投标人不足3家而流标,导致项目建设滞后。提案续办续复以来,特别在2020年,结合龙川江环境整治项目的实施,已修建健康步道,同时加大周边环境提升改造,一期项目已启动建设,二期项目查姆田庄(龙川江生态农业区)正在招商过程中。目前,开发区管委会将依据规划,逐步推进楚雄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形成共识。政协提案是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实施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办理政协提案是政府及其组成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一项法定职责。为确保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开发区党委、管委将该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将3件主办、1件协办、1件续办续复的B类提案逐一交办到机关责任部门,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开发区综合绩效考核内容、纳入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落实。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形成了管委统筹、区领导牵头负责、职能部门具体承办、办公室跟踪问效的工作格局。

(二)担当作为,密切协作。在办理期间,开发区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加强与机关职能部门的配合衔接,主要领导真正履行了办理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亲自领办督办,严格落实定分管领导、定承办人员、定完成时限、定任务、定责任“五定”制度,严格把好政策关、内容关、质量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六关”,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三)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开发区各承办单位切实将州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采取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方式,加强与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解决提案的方法和措施,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同时,各承办单位主动向开发区党委、管委分管领导汇报,积极争取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有力促进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整体推进,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具体落实中取得明显成效。截至2020年10月23日,3件主办、1件协办、1件续办续复的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其中今年主办的3件提案均为A类。目前,正在逐一复函至各位州政协委员。

(四)强化督查,限时办结。2020年由开发区管委会主办的3件、协办的1件及续办续复的1件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在交办任务分解后,管委会对办理进度、办理质量和提案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上进行跟踪督查督办,适时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议,及时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求在落实上见成效。同时,将提案办理的满意率和办理时限纳入区对各承办单位2020年的综合绩效考核项目,不断加大办理考核权重,以此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提案落实的有效提升,从而实现按时办理、按期回复、质量提升的目标。

三、存在困难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离州政协委员的期望和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提案需州、市相关部门进行统筹推动。诸如陈跃龙委员所提关于“建设青山湖—彝风湿地生态旅游区域”的提案(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298号,属续办续复的十届三次会议B类提案)需要州级、市级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二是提案办理落实资金投入受限,受项目资金投入和财政资金的影响,单一由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对提案推进落实的投入还远远不够,难度较大。

四、下步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开发区管委会将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2020年州政协提案的推进落实和扫尾工作,做到法定时限内应办尽办;二是按照相关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州政协委员的监督;三是多方争取支持,不断加大对解决涉及民生实事提案的资金投入,切实让提案办理工作出实效、有结果。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2020年10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