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19-0219001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经开区(高新区)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12月29日
  • 文号:
  • 主题词:

按照楚开管办通〔2018〕14号《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清单的通知》要求,楚雄经开区(高新区)财政局对照公开要点,严格公开信息审核程序,现将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如下说明: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落实,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成立了由李文祥同志担任组长,由尤鹤蓉同志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日常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二)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层层抓落实

为督促各科室政务信息报送工作,我局制定下发了《楚雄经济高新区财政局关于分解下达2018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科室(单位)的年度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

按照高新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对发布信息的表述严谨性、数字准确性、是否涉密进行筛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前期工作,年内未出现发布信息涉密、泄密或投诉事件。

(四)明确发布内容

为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

二、政务公开情况

(一)围绕法治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信息1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1、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按照高新区法制办要求,围绕我局工作实际,梳理出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上报法制办,通过高新区网站进行公开;按要求做好高新区财政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的服务事项,通过清理,我局保留审批事项2项即:定点政府采购审批、资产处置审批,已通过网站进行公示。

2、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

围绕我局工作职责,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了《当前非法集资七大高发领域新特点》《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金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与通知》《进一步扩大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关于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通知》《关于停止征收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的通知》《关于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通知》《延长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等18条财政政策文件、解读信息,进一步加大了公众对财政政策法规的认识。

3、加大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力度

(1)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局按照时限组织经开区(高新区)各部门通过高新区网站对外公开了2018年高新区财政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高新区财政局2017年部门决算、高新区财政局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楚雄经开区(高新区)2018年1-11月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完成情况共作情况共16条信息。

(2)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政府审批权限,定期对高新区的定点采购情况进行公开3条。

4、逐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公开

结合全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了《预算绩效管理》《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如何加强财政内部监管》《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等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管理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信息4条。

(三)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对财政、非法集资、会计等政策进行解读,通过高新区网站公开了《什么叫非法集资,最高人民法院对非法集资犯罪在定罪量刑方面有哪些规定?》《庞氏骗局相关资料》《加快建成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等信息4条。

(四)及时公开其他相关工作情况

对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重新梳理并公示,围绕局内精准扶贫、创文、融资、打击非法集资、党建、国有资产管理等实时工作,通过高新区网站信息47条。

(五)回应解读围绕社会中的关切舆情回应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好高新区各部门,认真做好职责领域范围内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重点,做好回应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公众专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宜,也未发生通过举办新闻发布、政府网站访谈、政策解读稿件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六)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依申请情况:2018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2、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三、存在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有待完善解决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公开信息的质量还需进一步提升,网站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各科(室)信息报送及时性还有待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做以下整改工作:

(一)加大宣传和督促力度。通过例会集中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文件及相关政策法规,让干部职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综合科牵头,对各科(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和督促,定期对局内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切实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围绕局内财政、融资、国有企业管理、精准扶贫、党建等工作重点,定时对局内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工作进行解读、回应,不断丰富和细化公开的内容,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财政局

2018年12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