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19-0102002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2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管委会: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发区管委会相关工作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及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0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市永安路271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380132)。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党委班子成员(纪检组长除外)为副组长,局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局办公室,分管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区局办公室、纳税服务股主要负责人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区局办公室、纳税服务股全体人员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办理人员,局内各单位内勤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区局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检查和指导,承办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编写区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承办区局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具体事宜,维护和更新政务公开载体平台的信息内容;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负责与市政府、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机构的工作联系,办理答复有关问题咨询及工作请示;根据领导指示和工作需要,及时提出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的意见和建议,并负责会议的筹备和会务工作,负责组织起草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相关文件材料;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职责。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形式多样公开政务

区局对内,主要通过公文、行政管理系统公告栏、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坚持做到“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被动与主动相结合、临时与适时相结合、平面与网络相结合、日常与集中相结合”:一是依托信息技术进行适时的公开政务。应用楚雄市和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等及时公开政务,扩大全局政务公开的效果;二是以办税场所为主要阵地开展长期的静态政务公开。如在办税服务厅、管委会大厅设立公告栏、宣传栏和墙匾,及时全面公开税收政策、税务处罚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税务行政许可和发票办理等涉税事项;同时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印成册,无偿提供给纳税人;三是利用税收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公开。通过税收宣传月和开展纳税辅导活动等方式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四是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并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夯实工作基础

组织开展全局政务公开自查自评工作,逐项对照检查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逐条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边查边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情况

开发区税务局一贯重视依法行政、依法治税,将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区局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务公开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一是严格执行公文拟制规范,行政公文平行文和下行文一律在文头明确标识公开属性,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涉密文件严格遵守保密规则。二是按照上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部署要求,县区级稽查局予以撤销,税务稽查涉及的“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在州级稽查局范围内实施,区局配合上级稽查局开展工作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做到依法行政。三是开发区税务局及时向开发区门户网站转载转发党中央、国务院、国家税务总局、省局涉税重大方针政策公告制度文件,围绕纳税人关切热点,转载上级权威政策解读,确保涉税政策及时准确传达给纳税人。四是开发区税务局强化信息风险管控和舆情监控,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密切监测网络涉税舆情,妥善处理舆情风险,强化保密机制建设,杜绝泄密事件和网络舆情发生。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情况

一是认真推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大力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二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以来,开发区原国税局和地税分局合并,办税大厅进一步整合优化服务资源,全面推行“一窗通办”,实现纳税人“走进一扇门,来到一个窗,办好一切事”,实行涉税事项统一受理和涉税文书内部统一流转,避免纳税人在分局、大厅之间往返奔波劳累。三是认真落实好5类20项46条便民措施,通过减少办税等候时间、简并涉税资料报送、提速出口退(免)税办理、提高纳税申报质量等措施为纳税人提速减负。四是积极参与落实“12345政府热线知识库”工作,围绕纳税人关切的涉税热点,整理若干问题及解答回复,确保线上线下办税服务信息内容准确一致,方便广大纳税人咨询了解。

(三)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配合开发区管委会相关部门做好门户网站的信息更新和维护,及时报送工作动态、政策文件,及时回复纳税人留言咨询。二是强化新媒体管理。按照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要求,县区级税务机关不再保留微信公众号(订阅号),新媒体宣传工作归集到州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局一贯积极配合州局和开发区管委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情况

一是区局严格执行州局和开发区管委关于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要求,以“五公开”为原则,及时编制并公开基本目录。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登记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签字审核,杜绝发生泄密失信事故。三是结合每年4月税法宣传月、12月宪法宣传日、入户脱贫攻坚等契机,开展多轮税法宣传活动,走进广场、商业街、纳税人商铺、贫困户家中,宣传税收政策及国家方针政策,邀请民营企业代表走进税务机关开展座谈活动,强化与纳税人的面对面互动,增强纳税人对税务工作和机构改革工作的认同支持。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维护好门户网站,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楚雄经济开发税务局把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业务部门,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信息进行及时、准确、全面的更新维护。充分利用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变动情况、税收收入数据、税收征管、信息宣传报道、公众监督等信息及时发布,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截至2018年12月30日,在管委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37条。

(二)有效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栏,主动公开涉税事宜。为给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纳税服务,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对税务局工作进行有效监督,更好地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区局在办税服务厅公开公示办税服务指南、限时办结事项目录、纳税服务承诺等制度。在报架放置《中国税务报》《中国税务》、税收政策解答、办税指南等报刊、书籍,供纳税人阅读,方便纳税人了解最新的税务动态资讯。

(三)及时开通纳税服务热线,广泛提供电话咨询服务。积极向纳税人和群众推广普及“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同时,区局在征管股和办税服务大厅分别设置纳税服务电话:3392790、3111236,由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负责解释和答复纳税人涉税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情况

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8年,区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按照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范围,严格落实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要求。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并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没有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事项,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发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网站、新闻媒体及公告栏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8年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质量有待提升。由于对政府信息和政务信息写作理解不够全面深入、写作规则要求把握不够准确,在政务信息写作中存在质量不够高的问题。

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性还需增强。一定程度存在工作开展落实了、但政务信息写作和公开相对滞后的问题,政务信息在写作、报送等环节的统筹协调性还有待增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政务信息写作培训。建立政务信息联络员制度,邀请专业人员对信息联络员进行写作培训,提高政务信息报送质量。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工作责任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日常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公开依据、公开内容范围、公开流程、公开时限等要求,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特此报告。

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

2018年12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