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18-0523012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5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市永安路开发区管委会一楼,邮编:675000,电话:0878-3380132)。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局办公室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各部门设置1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确定了区局办公室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为全面落实上级局和开发区党委管委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我局根据《条例》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全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下,不断规范审批管理,理顺工作流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 廉政建设和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列入督查计划进行督查督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和推进。

(二)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形式多样公开政务。区局对内,主要通过公文、行政管理系统公告栏、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对经费预算、人事任免、财务收支、固定资产管理等情况进行范围内公开,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外,坚持做到“静态与动态相结合、被动与主动相结合、临时与适时相结合、平面与网络相结合、日常与集中相结合”:一是依托信息技术进行适时的公开政务。应用楚雄市和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国税部分)等及时公开政务,扩大全局政务公开的效果;二是以办税场所为主要阵地开展长期的静态政务公开。如在办税服务厅、管委会大厅设立公告栏、宣传栏和墙匾,及时全面公开税收政策、“双定户”定额、税务处罚的项目、依据和标准、税务行政许可和发票办理等涉税事项;同时把税收政策、办税指南编印成册,无偿提供给纳税人;三是利用税收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公开。通过税收宣传月和开展纳税辅导活动等方式公开和宣传税收政策;四是召开纳税人、特邀监察员座谈会,面对面主动公开政务并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和建议。

(三)开展督查检查工作,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开展全局政务公开自查自评工作,逐项对照检查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逐条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边查边改,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一年来,我局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工作目标管理考评,进一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促进了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工作实效。我局通过楚雄市和开发区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部门和办税厅宣传窗口以及新闻媒体等渠道,加大政务公开事宜的宣传力度,引导纳税人浏览、关注、利用政务公开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围绕新出台的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在网站开辟专栏进行集中发布,利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强促进创新创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优惠政策的主动推送,2017年,在政府网站共计公开政府信息数16条,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涉税信息19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持续推进营改增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在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紧紧围绕税收改革发展和纳税人关注关切,加强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特别是重点做好小微企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营改增政策大辅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等改善民生的涉税惠民政策等的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贯彻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对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各个流程按照相关要求公开,并落实到办文办会程序中,严格明确公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等属性,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增强决策透明度。

(四)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区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 、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强化税收政策解读回应。此外,区局通过两部政策咨询热线,围绕“营改增”、纳税申报、发票抵扣等新出台税收政策和管理措施,以及社会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税收工作重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出权威声音。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

我局目前在运营1个新媒体平台,即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微信订阅号。在日常管理运营中,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各科(室)、分局组成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综合科作为政务公开具体办理人,明确了职责范围。

(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

区局确定了1位局领导分管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政务公开组织领导责任主体,做到对政务公开信息严格审核、把关。建立了政务公开台账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维护好门户网站,开展税收政策宣传和服务工作。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把信息公开工作分块划归到每个业务科室,分别对网站进行维护,及时、准确、全面的更新信息。充分利用网络不受时空限制的优势,将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政策变动情况、税收收入数据、税收征管、信息宣传报道、公众监督等信息及时发布,使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二)有效利用办税服务厅公开栏,主动公开涉税事宜。为给纳税人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纳税服务,方便纳税人及时了解自己的权利义务,对税务机关工作进行有效监督,更好的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在办税服务厅公开公示《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纳税指南》、《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行政性收费标准》、《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限时办结事项目录》、《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纳税服务承诺》、《楚雄经济开发区国家税务局首问责任制》、《税务干部“十五不准”》、《税务机关公开办税制度》。在报架放置《中国税务报》、《云南国税》、税收政策解答、办税指南等报刊、书籍,供纳税人阅读,方便纳税人了解最新的税务动态资讯。截至2017年12月31日,在信息公开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205条。

(三)及时开通纳税服务热线,广泛提供电话咨询服务。积极向纳税人和群众推广普及“12366”纳税服务热线的同时,区局在征管科和办税服务大厅分别设置纳税服务电话:3392790、3111236,由职能部门工作人员负责解释和答复纳税人涉税咨询。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7年,区局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按照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范围,严格落实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相关要求。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并对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核,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没有发生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事项,没有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因信息公开收取费用的情况发生。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在网站、新闻媒体及公告栏公布了监督电话、投诉信箱及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2017年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 门户网站主页的栏目设置还不完善。今后力求做到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突出国税特色。

(二) 公开、更新内容不及时、不主动。相关科室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对涉及到应公开的内容,不及时主动在网站上进行公开,该更新的不及时更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到“全面、仔细、及时”。

(三)继续坚持按照州局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开展相关工作。一年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需求,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学习,进一步对照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上级部门所布置的各项目标任务。

特此报告。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