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18-0523011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14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开发区管委会《关于编制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编写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发布载体优化整合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五个部分组成。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工作责任,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高度重视,成立了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按照省、州、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及州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专题研究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社会公众依法提供国土资源信息、增强透明度、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地开展。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压实政务信息公开责任。

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和落实工作任务,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开发区国土分局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统筹协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明确工作职责。编制了《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开发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目录清单》,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和方式。并明确综合科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牵头科室,其他各科室根据工作职责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要求报综合科统一上报管委会进行公开。三是依法公开政务信息。严格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开发区国土分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发展。

(二)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立足开发区国土分局职能职责坚持把学习贯彻信息公开相关政策与做好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信息公开要求学习活动。一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省国土资源厅、州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开发区管委会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二是认真传达政务信息公开文件及会议精神。在干部职工会议上6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楚雄经济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让干部职工深入了解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公开的要求和内容,从思想上和行动上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6条,主要开展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开发区国土分局机构设置,包括机关内设机构、领导班子等信息进行了公开;二是对科室职能、联系方式、业务办理流程等进行了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三是对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土地供应和出让、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公告、土地出让结果、划拨供地结果、采矿权审批、矿业权出让转让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四是对开发区国土分局权责清单在开发区网站上进行了公开;五是对开发区(高新区)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及地质灾害防范知识进行了公开;六是对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进行了公开;七是利用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法宣传日等节日积极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制作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标语,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手册等,为市民提供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政策和业务办理咨询解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收到群众申请公开的事项。

四、信息发布载体优化整合情况

目前,开发区国土分局没有独立政府信息网站,但对涉及部门职能职责的土地征收、土地供应、土地出让、土地划拨、矿业权出让转让等信息除了在上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规定的网站和报刊上公告以外,同时在云南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众信息网进行公开。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打算

虽然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人少事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相关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下步,我局将积极拓展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培训,进一步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