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经济开发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11532301734304660U-/2018-0523005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高新区
  • 标题:楚雄经济开发区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3月05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共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楚开党办通〔2017〕5号)和《中共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委员会办公室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通报2016年信息采用情况和下达2017年全区信息工作任务的通知》(楚开党办通〔2017〕8号)要求,我局积极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作如下说明: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重要内容,通过强化落实,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下发《楚雄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分解下达2017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通知》至各科室,成立了由李文祥同志担任组长,由尤鹤蓉同志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明确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日常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二)确保政府信息工作层层抓落实。明确了责任科室、责任人,并将此项工作列入对各科室(单位)的年度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

(三)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按照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政府信息发布审核程序,对发布信息的表述严谨性、数字准确性、是否涉密进行筛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的前期工作,年内未出现发布信息涉密、泄密或投诉事件。

(四)明确发布内容。为确保政务信息工作真正便于群众知情、方便群众办事,有利于群众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规范我局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重点公开了我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和重点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全面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按照开发区法制办要求,围绕我局工作实际,梳理出我局权利 清单和责任清单上报法制办,通过开发区网站进行公开;按要求做好我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的服务事项,通过清理,我局保留审批事项2项即:定点政府采购审批、资产处置审批,已通过网站进行公示。

(二)持续推进经济社会政策公开

围绕我局工作职责,通过开发区网站发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的实施意见》《云南省资本市场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国库集中支付 业务电子印章管理暂行办法》《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10条财政政策文件、解读信息,进一步加大了公众对财政政策法规的认识。

(三)强化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对外公开ppp工作进展情况2条。

(四)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围绕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支持小微企业、促进就业创业、企业兼并重组等方面的扶持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和减轻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进行公开,相关信息公开2条。

(五)加强国有企业运营监管信息公开

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管理、财务监管及信息公开工作,通过网站对开发区国有企业运营情况公开信息2条。

(六)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

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通过政务网公开扶贫信息7条。

(七)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的公开

配合审计部门做好区内专项工作及干部离任审计,对外公开审计整改情况2条。

(八)深入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1.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我局按照时限组织开发区各部门通过政务网对外公开了2017年开发区财政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2017年下半年各预算单位预算支出进度通报、开发区财政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楚雄经济开发区(高新区)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等涉及财政工作情况共14条信息。

2.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按照政府审批权限,定期对开发区的定点采购情况进行公开3条。

(九)深入开展相关工作情况

对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公示,涉及整改、清理、核查等方面,如:开发区财政局认真开展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开发区财政局清理存量资金见成效、开展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前清产核资和债务清理工作、个人所得税清理工作等工作落实信息20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配合好开发区各部门,认真做好职责领域范围内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重点,做好回应工作。今年以来,我局未发现公众专注热点或重大舆情事宜,也未发生通过举办新闻发布、政府网站访谈、政策解读稿件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情况:2017年度无依申请公开信件。

(二)处理情况:具体操作中没有受理依申请公开信件。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发生。

六、存在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不少有待完善解决的问题,主要是:公开信息的质和量还需进一步完善,网站内容还不够丰富;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渠道还不够便捷,网上信息检索和互动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做以下整改工作:

1.加大宣传和督促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努力让群众及财政系统更多的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股(室)、二层机构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

2.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 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不断丰富和细化公开的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