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高新区聚焦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 助力大比拼走在前列

  • 日期:2022年07月15日 09:39
  • 来源:组织人事部
  • 作者:冯荣贵 徐志松 王瑱
  • 关注:


今年以来,楚雄高新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新区又要“高”又要“新”的谆谆教诲,全力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将高新区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的核心引擎和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工作中聚焦作风革命和效能革命,助力大比拼走在前列。

聚焦整改落实,对标差距奋勇直追。全区上下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形势,以实干为主基调,以拼搏为新动力,以走在前列为总目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被州委州人民政府评定为“优秀”等次。立足全区政务公开、预算绩效管理等工作,认真对标查找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问题事项按时限要求按质按量完成整改销号。

聚焦比拼目标,聚力实现跨越发展。对标“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州考3项标兵、2项标杆和45项担当履职指标及国考指标,结合区属各单位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责任事项的落实和任务分解,确保每一项指标任务有人抓、有单位推进落实,真正亮好干在实处的‘实绩表’和走在前列的‘成绩单’,以高质量推动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今年一季度,全区重点工作在州大比拼办监测结果通报中显示,楚雄高新区在全州19家质量提高主责单位中监测结果评定为“优+”,位列第3名。

聚焦主职主责,强化党建示范引领。制定印发《中共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全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建设“红色港湾”的通知》《楚雄高新区2022年度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任务分解方案》《楚雄高新区2022年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项目清单》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合力打造“红色港湾”党建品牌。扎实抓好3个党总支、75个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巩固提升工作,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把园区党建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要求落实“15311”制度,划拨党员活动经费34.96万元,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活动正常开展。

聚焦从严治党,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12项具体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门、各党支部,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与69个党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深化“清廉楚雄”建设,创新开展“清廉港湾”工程。强化正风肃纪,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持问题导向,不折不扣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对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确保整改实效。

聚焦主责主业,抓实稳增长促发展。扎实开展“四万三进”工作,在落实好高新区“提质增效十二条”“科技创新十一条”等政策,兑现企业奖励资金2888万元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出台《楚雄高新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创业七条措施》,在实施“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推广“创新指数贷”金融产品,促进“大众夜间经济”蓬勃发展,积极审慎放开展会经济、擂台经济,精准支持制造业新产品开发上市、鼓励高校毕业生入驻孵化载体创业、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七个方面“出实招”,为稳住经济提供“硬支撑”;制定配套落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条措施》《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管理新模式实施方案》《中小企业创业园入驻管理办法》等系列措施,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聚焦产业培育,推动升级转型。充分发挥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专班、绿色铜产业专班、植物蛋白产业专班等专班机构的作用,全力推动“2主3辅”(以生物医药、新材料为主,绿色食品、绿色化工和现代服务为辅)产业体系建设。组织生物医药产业参加云南省制造业产业集群竞赛,生物医药产业一季度实现产值14.03亿元,增长3.6%;滇中有色技改项目有序推进,新引进年产5万吨高端锂电池负极材料等项目,新材料产业一季度实现产值54.87亿元,增长55.1%;文化旅游与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聚焦项目建设,培育发展动能。克服疫情影响,坚持开展招商活动,先后赴昆明、南京、山东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并通过云签约、云洽谈等形式,成功促成云甸零碳产业园、年产2GW智能风机叶片制造基地等项目签约。率先取消社会投资类房屋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等事项,在全省首创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模式,实行“容缺受理+模拟审批”,切实为项目审批减负提速。多渠道筹措项目资金,谋划储备专项债项目29个共计46.21亿元,谋划全年支撑重点项目170个。今年以来,裕丰药业智能化生产线改造、优化成农产品加工及仓配基地改扩建等5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新开工建设,高新实验学校、摩尔农庄植物蛋白产业园等36个重点在建项目有序推进,中小企业创业园一期等项目竣工。

聚焦深化改革,推进优化提升。区党工委、管委会、纪工委正式挂牌,积极争取各级支持,深入推进派出机构设置,楚雄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高新区分局和市公安局高新区派出所挂牌成立。高新区“1+N”国有资本“投融建管营”和“小管委会+大公司”的基础日益提升,按照“1+N”模式,打牢高新发展集团基础,加快推进现有国有公司实体化改革,新组建成立土投公司等4家区属国有企业。

聚焦创新创业,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参加“云南创新创业之星”等创新创业活动,筹备开展高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1对1”辅导专题培训。加强孵化平台建设,与八戒科技合作建设高新区孵化载体。加快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园区申报工作,已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持续做好知识产权服务,技术合同成交额达6705万元。坚决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共办理留抵退税7.26亿元,惠及企业355户。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帮助企业争取担保信用贷500万元,发放“创指贷”4260万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开放“一窗通”服务、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免费刻服务等措施,建设了全省首家电子档案查询系统、24小时无人值守智能审批工作站、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等创新型设施,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目前,高新区共有市场主体19964户,今年以来共实现净增长774户。

聚焦统筹兼顾,推动协调发展。不断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园区环评编制和评审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住了“不输入、不反弹、不外传”的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蔡家湾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为全省标杆。

今年1至5月,全区共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3.1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9.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9亿元,增长16.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5亿元,增长2.9%;完成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4%;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1亿元。据火炬统计,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8.81亿元,增长11.1%;园区营业总收入167.3亿元,增长20.3%;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1%。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召开2022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州对区年度考核迎考工作会议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获500万元争先进位奖是今年云南省唯一获此奖的国家高新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