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高新区“七个抓手”扎实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16:54
  • 来源:社发局
  • 作者:何春红
  • 关注:

自开展以“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以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冲刺决战工作,楚雄开发区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扎实稳步推进爱国卫生专项行动。

一是以清垃圾为抓手,强化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紧紧围绕建成区道路路面、背街小巷、广场公园、河道湖面、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小区、村庄交通沿线等重点区域裸露垃圾全消除的目标,进行了“清垃圾”专项集中整治。在压实城投公司、东瓜镇责任的同时,投入经费130余万元先后聘请保洁人员220余名,强化对56个老旧小区(含38个无人管理小区)、48条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的保洁维护。全区实现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建成区垃圾转运收集率达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是以扫厕所为抓手,提升城乡厕所管理水平。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确保城区消除旱厕。东瓜镇共提升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4447个、拆除旱厕200多座、新建公厕3座,改造建成区公厕37座。按照“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对城区57座市政管理公厕设备进行了提升、修缮。固定了保洁人员,定时进行保洁、消毒消杀。城区市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厕都确保提供厕纸、摆放洗手液、香薰。

三是以勤洗手为抓手,推进公共场所洗手设施全配套。重点对学校、旅游厕所、城市公厕、集贸市场、室内公共场所、公园广场、旅游景区、客运站等场所洗手设施全面建设、改造、升级。管委会统一新建洗手台25个,对原手动水龙头进行了更换,促进群众卫生习惯的养成,实现自我防护能力的提高。洗手设施的建设,减少传染病经手传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以净餐馆为抓手,规范餐饮场所卫生管理。强化餐饮服务单位主体责任,持续改善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条件,全面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及时为辖区内所有宾馆、酒店、餐馆补办健康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督促亮证经营、使用三防设施、从业人员穿衣戴帽、打扫卫生,发放文明餐组资料。建立“红、黑”榜制度,公布“红、黑”榜2期,公布红榜4家、黑榜15家。“公勺公筷、文明就餐”宣传画、宣传水牌进餐馆率达到100%;餐饮服务单位全部亮证经营。

五是以常消毒为抓手,强化疫情常态防控能力。以“环境卫生制度化、清洁消毒标准化、疫情防控常态化”为重点,推进公共场所常态化清洁消毒,落实疫情防控重点要求,实现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全覆盖。对辖区8类重点场所定期开展全覆盖式的检查和检测,有效预防和控制防疫。车站、A级以上旅游景区、三星级以上宾馆的卫生管理全达标,打造卫生安全、公众放心的公共场所,严防传染性疾病在公共场所传播。

六是以管集市为抓手,保障食品安全质量水平。投入3000万元,对富丽、聚祥、一期私营城、金莲花、上章村、天和园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全力整治农贸市场垃圾乱扔、污水乱排、摊点乱设、货物乱摆、周边乱象的“五乱”状况。辖区所有农贸市场基本实现净化、美化、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五化”目标。

七是以众参与为抓手,提升全民健康文明生活水平。广泛开展爱国七大专项行动宣传,全市居民知识,知晓率全面提升。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活动,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六条新风尚,推广健康文明生活习惯。“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创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三五”志愿服务活动、“工间操”、“周五卫生大扫除”已成常态。全区500多名干部职工积极注册并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引导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自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89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1447人次,服务时长达1049小时。健康主题公园、滨河公园、美丽广场成为市民休闲休憩乐园,健康一条街、健康餐厅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味道,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锻炼。广大市民充分感受到了专项行动的“气息”,分享了专项行动的成果。

上一条:开发区税务局“三举措”做好创卫决战决胜工作
下一条:全面拆除旱厕 全力攻坚创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