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升级与能效提升综合降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公示

  • 日期:2023年03月13日 15:38
  •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 作者:王开荣
  • 关注:


经技术评估通过,我局拟审批《智能升级与能效提升综合降碳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年3月13日-2023年3月17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项目名称:智能升级与能效提升综合降碳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云南裕丰药业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楚雄驰恒环保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云南省楚雄开发区庄甸医药片区

建设内容及规模:

项目占地面积3280m2,在厂区原址升级改造不新增占地。通过项目的实施,形成年产8000吨颗粒剂规模。在现有厂房的基础上,改造原有动力设施,新增3条制粒生产线及一套MVR节能降碳装置,完成生产线智能升级改造,大幅提升生产线能效,同时增加1座300m3的IC厌氧塔保障生产废水处理效率,污水处理站恶臭废气通过UV光催化+活性炭装置处理后实行有组织排放。

环境保护措施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

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制粒、整粒、总混

颗粒物(无组织)

设备自带袋式除尘器+车间顶部排气口排放。

《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7823-2019)

干燥

颗粒物(无组织)

水膜除尘器+车间顶部排气口排放。

醇提、浓缩

乙醇废气(无组织)

大量乙醇回收塔回收,少了无组织排放。

污水处理站

恶臭、乙醇废气(有组织)

污水处理站IC密封设置IC厌氧塔发酵过程产生沼气,沼气进入三相分离器将固、液、气分离,经分离后的气体采用助燃器进行燃烧;生化处理单元产生的恶臭气体通过UV光催化氧化+活性炭吸附装置处理后通过15m排气筒排放。

《制药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7823-2019)

厨房

油烟(无组织)

厨房配置1套油烟净化器用于处理食堂油烟

/

化粪池

异味(无组织)

化粪池设置为地埋式,减少异味逸散,定期对化粪池污泥进行清理。

/

地表水环境

生产废水

SS、BOD5、COD、

依托原有项目生产废水处理站,处理规模150m3/d(包括沉淀、中和调节池345m3、IC厌氧反应器、二级生化处理单元,配套尾水收集池15m3,事故池300m3)。

本次项目新增1座IC厌氧反应器(300m3),可增加生产废水处理站约25%的废水处理规模。

《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及《中药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6-2008)

职工生活、入厕

pH、SS、BOD5、COD、氨氮、动植物油

依托原有项目化粪池处理。

《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B等级标准

声环境

生产设备

连续等效A声级

生产车间内噪声较大设备加固基座、减震、安装消声器处理,建筑物隔音,距离衰减,绿化降噪。

(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3类标准

电磁辐射

不涉及

/

/

/

固体废物

一般工业固废(生产废物)

净选废料:药渣暂存间暂存,定期出售给有机肥料生产商综合利用。提取药渣和沉淀物:药渣暂存间暂存,定期出售给有机肥料生产商综合利用。产品包装固废:定点收集暂存后定期出售给附近的废旧收购站点。除尘器收尘:定期清理后全部回用于生产线。

2、危险废物

废机油:专门容器收集后于项目危废暂存间暂存,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实验室废液:采用专门的收集容器收集后于项目危废暂存间暂存,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废活性炭和废UV灯管:定期更换后于危废暂存间暂存,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3、生活垃圾:采用封闭式可移动垃圾收集桶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4、化粪池和污水处理站污泥:定期委托环卫部门清理并清运处置,清理频率为1-2次/年。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1)本项目原辅料不涉及危险化学品,但化验室使用危险化学品,使用量较少,仅用于分析纯。项目使用的化学试剂严格根据规范要求使用专门的试剂瓶保存,并统一贮存于危险化学品品暂存间内,使用时按正确规范流程操作,避免泼洒,可有效防止项目实验室化学试剂因渗漏污染地下水、土壤;

(2)项目不取用地下水,生产、生活用水均为自来水,项目厂房地面拟采取硬化防渗,污水收集的各池子均进行防渗处理,危废暂存间拟采取硬化措施+环氧树脂漆防渗,常使用情况下,不会发生因污水渗漏污染地下水、土壤。

(3)项目厂区已进行分区防渗,其中重点防渗区包括危废暂存间、药渣暂存间,已参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中重点防渗区的防渗要求进行防渗,防渗层的防渗性能等效于厚度≥6m,渗透系数≤1.0×10-10cm/s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一般防渗区有化粪池、污水处理站区域,参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地下水环境》(HJ610-2016)中一般防渗区的防渗要求进行防渗,防渗层的防渗性能等效于厚度≥1.5m,渗透系数≤1.0×10-7cm/s的黏土层的防渗性能;简单防渗区为仓库、原料及成品车间、办公生活区、厂区道路、厂房,不采取专门针对地下水污染的防治措施,地面采用混凝土硬化,已建厂区防渗措施已采取防渗措施并通过验收。

生态保护措施

项目在云南裕丰药业有限公司原有仓库顶楼加盖楼层进行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无原生植被生长,评价区域内原生态环境质量一般。项目建成后,从平面布局看,各建筑物布置紧凑,原有项目布置约3599.94m2的面积绿化设施,主要布置行道树绿化和植草砖绿化,东南面围墙内还布置有高大乔木,对生态恢复起到了一定有利作用。

环境风险

防范措施

根据项目运行期所使用的原辅材料,生产辅料乙醇委托专门的危险化学品运输公司运输入厂,储存于项目酒精库内,酒精库内设置有1个乙醇储罐,容积为30t。据本环评计算,项目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的环境风险Q=0.06<1,项目贮存的危险废物最终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置。

因为项目贮存的风险物质有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本环评针对项目贮存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废物的特性提出措施,措施内容详见本报告第四章第(七)节第3条,要求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按照本环评提出的风险防范措施要求对项目危险化学品贮存间和危废暂存间进行建设。

其他环境

管理要求

(1)认真执行国家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做好环保设施维护和管理工作,保证各类环保设施正常运转;投入运行后,及时按照国环规环评〔2017〕4号《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暂行办法》中的相关规定要求开展自主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2)本项目取得环评批复后及时申请变更《排污许可证》及修订《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3)按监测计划开展监测工作。

联系地址:楚雄市永安路698号,邮编:675000

联系电话:0878-3398876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

2023年3月13日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及锂电池回收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公示
下一条:矢光昀恒生物科技(云南)有限公司10吨/年工业大麻加工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信息第一次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