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公示

  • 日期:2022年11月30日 16:08
  • 来源:行政审批局
  • 作者:王开荣
  • 关注:

 

经技术评估通过,我局拟审批《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2年11月30日-2022年12月4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项目名称: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化学药品改良型新药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云南华派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长沙宜青环境评估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绿野路楚雄经济开发区中小企业创业园。

建设内容及规模:项目占地面积为2000m2,租用已建成高新区中小企业创业园6号楼1、2层作为办公和研发实验场所。项目设置1个高端医药中间体、特色原料药合成实验室,1个改良型制剂实验室和1个质量检测分析实验室。建成后合成实验研发50批次/a;制剂实验研发50批次/a;检测分析本项目实验研发的原料及研发物料的检测样品、外委药品样品(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等)、外委食品样品(非生鲜食品样品、食品包装材料等)。

环境保护措施

内容

要素

排放口(编号、

名称)/污染源

污染物项目

环境保护措施

执行标准

大气环境

施工期

施工扬尘

颗粒物

洒水降尘设施、材料覆盖等。

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限值要求。

装修废气

异味

采用环保涂料、自然扩散。

/

运营期

实验室

有组织氯化氢、硫酸雾、硝酸雾(以NOx表征)、挥发性有机废气(以非甲烷总烃表征)

项目药剂取样,前处理及常规分析均在通风橱内或集气罩下完成,实验过程废气由通风橱或集气罩收集后,经风机引至楼顶碱喷淋+活性炭吸附净化装置处理达标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

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氯化氢、硫酸雾、硝酸雾、非甲烷总烃有组织排放限值要求。

实验室

无组织排放氯化氢、硫酸雾、硝酸雾(以NOx表征)、挥发性有机废气(以非甲烷总烃表征)

具有挥发性的试剂均为密闭瓶装储存在耗材室内。在使用前,以完整密闭瓶装的方式从耗材室转移至实验室进行使用,如不能一次性使用完,在非取用状态,需进行密封

/

地表水环境

施工期

职工清洁废水

SS、COD、BOD、氨氮等

经租用楼房内已设置的污水管收集后进入园区配套共用的化粪池处理后排污市政污水管网。

不外排

运营期

生活污水、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和反冲洗水

SS、COD、BOD、氨氮、总磷等

生活污水经6号楼已配套共用的污水管收集,经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

达到(GB/T 31962-2015)《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B级标准限值要求。

实验器皿润洗后清洗废水、喷淋塔废水、水浴锅废水

pH、SS、COD、BOD、氨氮、总磷、LAS等

经自建的一体化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同生活污水、纯水制备产生的浓水和反冲洗水一起进入园区配套共用化粪池,最终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楚雄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

声环境

施工期

厂界噪声

等效连续A声级

选用低噪声设备、合理安排时间。

达到(GB12523-2011)《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中限值要求。

运营期

厂界噪声

等效连续A声级

纯水机置于室内,风机设减震垫,加强保养、检修,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

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2类标准限值要求

电磁辐射

/

/

/

/

固体废物

施工期

施工人员生活垃圾在施工区域内统一堆存后,委托创业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建筑垃圾中可回收利用的回收后出售,不可回收的统一堆存后清运至相关部门指定地点。施工期间固废处置率100%。

运营期

纯水制备废反渗透膜由渗透膜更换单位回收处理,外包装物统一收集后外售处理;危险废物分类收集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经分散设置带盖垃圾桶收集后委托园区环卫部门清运;化粪池污泥委托环卫部门清运;区域内固废处置率100%。

土壤及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

/

运营期

本项目租用已经建成的建筑物1、2层,无污染土壤和地下水的途径。实验过程产生的实验废液和第一遍润洗废水作为危险废物暂存,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产生的排水为实验废水、喷淋塔废水、生活污水,实验废水进入自建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同生活污水一起排入园区化粪池,最终排入市政污水管网。项目除配套室内排水管线外,不涉及其他新建污水管道,其他污水管线和设施均利用园区现有。研发过程产生的危险废物设置危废暂存区暂存,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危废暂存区和一体化污水处理区做好防渗,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影响。

生态保护措施

施工期

/

运营期

/

环境风险

防范措施

施工期

/

运营期

1危险化学品泄漏防范措施:

①试剂库设置易制毒、易制爆、剧毒试剂专用柜;易制毒、易制爆、剧毒试剂试剂应专柜存放,双人双锁保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试剂使用应有记录,领用需实验室负责人签字。

②化学试剂应指定专人保管,并有账目。在固体试剂和液体试剂及化学性质不同或灭火方法相抵触的化学试剂应分柜存放。项目液体试剂存放柜内应设有托盘,将液体试剂存放于托盘上,避免试剂破损后的泄露产生。

③配制的试剂应贴标识,注明试剂名称、浓度、配制时间、有效期及配制人。定期检查试剂是否过期,过期试剂应及时分类收集至危废暂存间暂存;

④化学药品必须根据化质分类存放,易燃、易爆、剧毒学性、强腐蚀品不得混放。化学药品要存放在专用橱(柜)内,有存放专用橱(柜)的储藏室。易燃易爆物应远离火源。易挥发试剂应贮放在有通风设备的房间内。

⑤危险化学品的采购和提运按公安部门和交通运输部门的有关规定办理。危险化学品要单独存放,由双人双锁专人管理。存放剧毒物品的药品柜应坚固、保险,要健全严格的领取使用登记。

⑥要经常检查危险物品,防止因变质、分解造成自燃、自爆事故。对剧毒物品的容器、变质料、废渣及废水等应予妥善处理。

⑦火灾危害的控制

a、实验室消防器材应放置在靠近门边、走廊和过道的适当位置。灭火器要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使其维持在有效期内。

b、在房间、走廊以及过道中应设置显著的火警标志、紧急通道标志,并应备有辅助出口确保人员可从实验室安全撤离。

c、要加强对火源的管理。化学药品储藏室(橱)周围及内部严禁火源;实验室的火源要远离易燃、易爆物品,有火源时,不能离人。

2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措施:

①隔离事故区域、限制无关人员出入;

②应急人员必须戴好防毒面具(全面罩),穿好防护服(防毒服)对扩散出来的危险废物进行清理,禁止直接接触泄漏物;

③洒漏在地面的液体危险物质由责任部门(相关方由相关负责部门监督)用棉纱清除,棉纱放在危废收集容器内,作为危废处置;

④洒漏的固体危险物质,立即进行妥善收集;

⑤对被危险废物污染的场地用清水处理,并将处理水进行收集处理;危险废物清理完成后需对受污染的地表水进行监测,并根据污染程度采取修复措施。

⑥如原料发生外漏事故,则应避免扬尘,用清洁的铲子收集于干燥、洁净、有盖的容器中,转移回收至原料库;收集处理后对被污染的场地进行专门处理。

⑦意外事故受伤就地隔离治疗,密切观察接触者,必要时请医院医生协助救治,由办公室负责;

⑧危废仓应急设施有:消防沙、棉纱等。

3危险废物泄漏应急处置措施:

①突发事故发生时,首先设立警戒线,任何人未经现场指挥部的允许,不得擅自进入事故现场。应急人员做好防护后进入现场。

②将泄漏的化学品尽量控制在围堰,首先采取将泄漏液体导入备用容器中,对泄漏到地面的采样吸附材料进行吸附,选择沙土和吸收毯,吸附污染物的物质作为危险废物处理。

③当发生火灾时,在保证个人安全的基础上,根据危险化学品的物理化学特性采用合适的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或沙士等迅速对着火点进行扑灭。

④采用清水清洗现场,清洗废水作为危废处置。

其他环境

管理要求

施工期

施工期间加强管理,做好施工期间的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运营期

项目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竣工后及时向有核发权限的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申领排污许可证及自行组织项目的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完善环保手续;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管理,定期更换活性炭等。

联系地址:楚雄市永安路698号,邮编:675000

联系电话:0878-3398876

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行政审批局

2022年11月30日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关于公开选聘法律顾问的公告
下一条: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