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高新区财政局关于楚雄市审计局对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公示

  • 日期:2021年11月24日 11:56
  • 来源:财政局
  • 作者:孙智强
  • 关注:

楚雄市审计局于2021年3月23日至6月11日对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审计后出具了审计报告(楚审财报〔2021〕17号)。楚雄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结合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从体制和管理层面上深入分析、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制定审计反映问题整改方案,加大整改力度,促进财政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开发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及各部门财务会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审计组在审计过程中严格执法、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谨细致。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楚雄高新区认真整改,审计后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积极采纳。通过审计,极大促进高新区财政管理和各项工作,现就审计报告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违规退库的问题

整改措施:楚雄高新区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及《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的规定,严格国库资金管理,坚决杜绝年末退库调控预算收入。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二)违规将财政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 的问题

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财政局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切实提高国库资金支付效率,杜绝将财政资金支付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银行账户的情况发生,涉及企业的各项资金,由开发区财政局将资金下达行业主管部门,由主管部门通过国库集中支付拨付到相关企业。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三)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发区财政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规定,在编制年初预算时,细化预算项目,硬化预算约束,不再安排领导办实事经费,进一步增加预算支出透明度。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四)预备费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发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四条“各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方案,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提出,报本级政府决定”和第四十条“预备费,用于当年预算执行中的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增加的支出及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的规定,严格执行预备费设置比例和预备费支出管理规定,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备费管理。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五)未独立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发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云南省省级财政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云财预〔2015〕295号)的规定,组织本部门和所属单位开展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财政部门对预算执行进行绩效跟踪,根据评价结果落实整改措施,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六)未开展项目库建设工作的问题

整改措施:开发区财政局将严格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财预〔2015〕82号)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各项工作,在年初编制预算时将项目资金全部纳入项目库管理,做实项目库,充实项目储备,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必须从项目库中选取,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实行全周期滚动管理等规定,加强开发区项目库建设和管理工作。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七)延伸有关单位发现问题

1、资产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租用公务车辆。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规定”,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严格执行《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35号)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防止国在资产流失。

2、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1)结转结余资金管理不规范。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

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定的通知》(云政发〔2015〕64号)文件规定,严格执行结余资金管理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3、决算报表与单位账务账表不符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严格按照《部门决算管理制度》的通知(财库〔2013〕209号)工作要求,加强对预算单位财经法规和会计基础工作培训,严把会计报表审核上报,做到数据真实正确、内容完整,账证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表表相符,进一步提升会计报表编制质量和水平。

二、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增强预算编制和执行的透明度,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健全预算执行监控制度,强化项目库管理和债务管控,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绩效跟踪,统筹整合财政性资金,积极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财经法规和会计基础工作培训,适时开展会计业务和预算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积极指导部门提升决算报表编制质量和水平3条审计建议,我们完全采纳。

在下步的工作中,楚雄高新区将加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力度,推动相关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和纠正,维护审计权威,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一是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按照“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要事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的要求,根据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审计整改方案制定的整改措施,对政存量资金及往来款项管理情况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一核对,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把审计查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对未能如期整改的问题进行督查问责。

二是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各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高度重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层层抓好落实。对能够整改的,加快整改进度,尽快整改到位;对涉及体制机制的,加强沟通协调,推动研究解决;对在短时间内确实无法整改到位的,讲清原因,明确措施,做好跟踪督查。同时,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查出问题特别是共性问题的分析研究,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尽快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是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楚雄高新区各部门要全面落实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的要求,加强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分析,深入研究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着重从体制和长效机制建立上提出整改措施,从根源上解决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避免类似问题重复发生。总之,楚雄市审计局对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都实际存在,这些问题的提出对促进楚雄高新区财政管理工作有着长远的意义,我们一定会按照楚雄市审计局《审计报告》(楚审财报〔2021〕17号)的要求,认真总结,积极整改,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财务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管理规定,努力使我区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楚市资源楚高土出告字[2021]09号
下一条:《时代龙庭·商业广场修建性详细规划》审批前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