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只有读懂历史才能守住初心

  • 日期:2021年04月25日 09:56
  • 来源:组织科
  • 作者:
  • 关注: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笔者认为,读懂党史是我们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历史发展规律的重要途径,只有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走过哪些路、要到哪里去,才能深刻了解现在的位置和未来走向。

以“史”为训。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教训,这是重要出发点和党史之“道”。通过让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经验,并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育人”,能够使党员干部从中受到启迪、获得力量。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以“史”为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去“做”,矢志不渝地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聚焦群众期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列出为群众办实事的清单,一件一件办理落实。以实际行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史”为理。陈望道与《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让无数人记忆犹新。他首译《共产党宣言》时“手沾墨水口来尝,信仰味道终觉甜”佳话仍被人们传颂着。正是千千万万个共产党人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追求真理和信仰,才最终带领中国人民战胜了苦难,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坚持初心,守住底线,立志做到不为诱惑所困,要敢于挑起担子,既要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担当,又要在攻坚克难中展现担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我们要在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只有读懂历史,才能守住初心。

上一条:在阅读红色经典中汲取文化养分和精神力量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社发局组织观看“4·15”期间国家安全专题宣传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