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民主生活会绝对不能“走过场”

  • 日期:2021年01月18日 10:24
  • 来源:组织科
  • 作者:
  • 关注: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也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明确要求各地的民主生活会既要使各项动作“动真碰硬”,又要让各个环节“味道十足”,真正让党员干部经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民主生活会的开展重视程度不够,“念稿子”“倒苦水”“走过场”的情况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自身党性修养不够,思想意识的“总开关”出了问题;另一方面由于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怕”字当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老好人”思想作怪,总认为你好我好大家好,不敢说真话,不敢动真碰硬,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了“形式”会。

查摆问题刀刃向内,切莫“雨过地皮湿”。时下,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写个人剖析材料时,怕丢面子,不敢揭短亮丑,担心“祸从口出”,影响自己的政治前途,对自己查摆的问题不痛不痒,对自身的“顽瘴痼疾”不以为然。领导干部须摒弃这种错误思想,在自我剖析中增添几分“不怕辣”的拼劲、“怕不辣”的狠劲、“辣不怕”的韧劲,要直面问题不含糊,揭短亮丑不作秀。特别是单位“一把手”要拿出“向我看齐、对我开炮”的勇气,以身作则、敢于担当,坚持刀刃向内,把思想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给自己做一个全方位的体检分析,找准问题的根源。只有让问题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触及参会领导干部的神经,让他们“红红脸,出出汗”,才能有效根治“病灶”。

互相批评真刀真枪,谨防走“两个极端”。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金无足赤,人无完人”,领导干部要敢于面对自己的缺点,要放下思想包袱,接受大家的“批评意见”。但相互批评要把握好“度”,有的批评意见“蜻蜓点水”“隔靴搔痒”,不说重点,不讲实话;有的批评意见,看似“真枪实弹”“红脸出汗”,实际是把平时工作中个人的不满发泄出来,这种“过头”的批评既不能让当事人明白自身的缺点,又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辣味”十足的批评,能让人“提神醒脑”,领导干部要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更坚强团结的目的。

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在于发现和指出问题,在于改正和解决问题。党员干部应充分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既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古人讲“吾日三省吾身”,民主生活会的这种自省自查自纠更需成为经常性、日常性的反思。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财政局党支部组织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反腐警示专题片
下一条:高新区派出所党支部组织收看反腐警示教育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