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

  • 日期:2021年01月14日 10:41
  • 来源:经贸局
  • 作者:
  • 关注: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新发展理念事关发展兴衰成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逻辑连接点。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关键秘诀之一就是不断探索并坚持了正确的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国际发展大势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基础上,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是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准确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结构完整的系统化理论体系。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从“三个坚持”出发,将其落实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首先,在价值立场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深厚基础和最大底气。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必须尊重客观规律,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序推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其次,在实践路径上坚持问题导向。“十三五”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付出艰苦努力,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但是,我们也必须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着眼未来,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有发现问题的能力、直面问题的勇气,也要有分析问题的智慧,更要有解决问题的作为。勇于动真碰硬,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最后,在忧患意识上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底线思维,是新时代我们国家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们党实现治国理政宏伟目标的一个鲜明特征和重要经验。坚持底线思维,要求我们从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发,运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艺术,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要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有效防范和应对可能影响现代化进程的系统性风险。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趋利避害,奋勇前进。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完整、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全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条:夯实基层基础 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实效
下一条:夯实基层基础 不断增强机关党建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