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巩固脱贫成果要有四个“强化”

  • 日期:2020年09月15日 10:12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
  • 关注: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收官期,笔者认为,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需要进一步抓实四个“强化”。

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苦干”意识。“欲求生富贵,须下死功夫”,在脱贫攻坚收官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强化思想再教育,切实扭转“等靠要”,大力弘扬新时代“西畴精神”,让广大群众不但鼓了“钱袋子”,而且富了“脑瓜子”。将“苦熬”转变为“苦干”,将“坐等受穷”转变为“实干致富”,发扬和传承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勤劳勇敢、吃苦耐劳的劳动人民本色,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巩固脱贫成果,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授渔”帮扶。“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简单的给钱给物式帮扶,虽然能改变一时的贫困状况,但难以标本兼治。“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应进一步强化农业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改变传统的靠体力吃饭为靠技术致富,促进传统农业向新型农业转变,让贫困群众尝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甜头和发展新型农业的奔头。要积极帮助贫困群众找市场、促销售,实现增产又增收,精准施策拔“穷根”,防止帮扶止而返贫生。

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输出”就业。“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就业是民生之本。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输出”,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培养高技能人才,不断提升就业扶贫组织化程度,力争做到“输出劳动力,带回生产力”,通过劳动力转移增强自身发展内生动力,实现就业脱贫。同时,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技能培训力度,管好用好扶贫公益岗位,使一部分无法离乡的贫困群众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帮助贫困家庭增收解困。

巩固脱贫成果,要强化“转型”产业。通过产业扶贫虽已实现脱贫一批,但要想巩固脱贫成果,就要在产业“转型”升级上下苦功夫。将主导产业进行科学化管理,规模化发展,市场化运营,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还要构建完善“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企业+党组织+贫困户”等新型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实现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推进实施“互联网+农业”行动计划,创新农产品流通模式,实现产能高、销路好、进账多。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招商局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