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

  • 日期:2019年10月08日 09:09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
  • 关注:

理想信念是事业和人生的灯塔,决定我们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对于每一个党员干部来说,如同空气阳光,是不可或缺的。

理想信念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之源。所谓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即是人们对世界、人生及其价值的看法与认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马克思指出:“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们将洒下热泪。”17岁的马克思就立下了人生理想,为人类幸福解放而奋斗。观其一生,他虽然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困交加的煎熬,但矢志不渝,发现真理、坚持真理。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人就有气节与灵魂。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常常被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所感动。是什么力量使这些英烈们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答案只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为建设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那些为人熟知的党的优秀干部的典型: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他们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干出了令人敬佩的事迹。反过来再看,那些腐败分子失去了理想信念,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灵魂,走上违法违纪的不归之路。

理想信念不能是天生的,重在灌输与修炼。当下,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同志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要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唯有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掌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将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才能成长为一个清醒的有觉悟的有水平的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是加强党建工作的永久课题。开展主题教育,要善于亮明党员第一身份,理直气壮、大讲特讲党的政治信仰,真正使“四个自信”落地生根,自觉开启“关心我请批评我”“爱护我请监督我”的党性修养模式。

上一条:喜迎国庆节 我心永向党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招商局党支部赴楚雄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