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对标杨善洲精神 查找差距增强党性

  • 日期:2019年08月19日 09:00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
  • 关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找差距,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之一,就是要求我们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找一找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云南“改革先锋”杨善洲同志,是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和榜样。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我们要“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找差距、增动力,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实践党的宗旨,做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我们学习弘扬杨善洲精神时代价值所在,对于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重要意义。

对标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品格

对标杨善洲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找一找自己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

杨善洲同志一辈子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直至生命最后一刻。他常说:“党员干部,不论在哪里工作,也不论时间多长,都要有一种为人民谋利益的明确目标”“共产党员不要躲在机关里做盆景,要到人民群众中去当雪松”“共产党员说话算数,不能糊弄群众”“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等等。这些朴实话语的背后,印证着杨善洲同志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初心的历程。我们党的初心从来都是和理想、信念、宗旨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是抽象的、空洞的口号,更不是虚无缥缈的幻影。杨善洲同志感恩党,坚定信仰和实践共产主义,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了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

对标杨善洲同志的政治品格,我们就要坚守共产党人初心,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群众路线,坚守人民立场,维护群众利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守初心,是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最根本的、第一位的。它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党性原则。守初心,就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确保学习效果全面深入、系统完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对标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对标杨善洲同志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找一找自己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全心全意、无怨无悔地为人民服务。

杨善洲同志1951年5月参加工作,一步一步从党最基层的普通工作人员到保山地委书记。这个阶段,正是新中国筚路蓝缕启征程、艰辛探索、曲折前行的建设时期。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杨善洲同志都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比泰山还重,一心扑在工作上,深入了解群众疾苦解难题,带领干部群众科学种田谋发展,积极推广科学种田、开展多种经营、兴修水利设施,把贫穷落后的保山地区建成了“滇西粮仓”。辛苦工作一辈子的杨善洲同志,放弃退休后可以到城市安享晚年的机会,走上了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使昔日荒山变得郁郁葱葱,而自己二十多年如一日,每月只领取100元人民币的补贴。杨善洲同志用信念与追求、汗水与生命、担当与奉献,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入党为了什么、当干部干些什么、给后人留下什么的问题,交出了属于他那个时代的优异答卷。

对标杨善洲同志,就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幸福为幸福,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要学习他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对标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崇高境界

对标杨善洲同志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崇高境界,找一找自己在责任担当、干事创业、能力素质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至理名言,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劲头和锐意进取的激情。

杨善洲同志始终对党和人民事业充满激情,孜孜以求,从不懈怠。无论干什么工作,他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要认准的事,他就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和影响各级干部。他常说:“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领导上前线,亲自带着干,这是无声的命令,有效的指挥”。向杨善洲同志学习,就要勇于担当中抓落实,围绕中心任务抓落实。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住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加强政策配套,加强协同攻坚,加强督察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在抓落实的同时,要切实改进作风,把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进一步转作风、改作风、纠“四风”,切切实实把更多精力放在干实事、谋发展上,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抓落实,就要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拿出实招硬招,一项一项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真正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抓落实,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

对标大公无私和廉洁奉公的躬身行动

对标杨善洲同志大公无私、淡泊名利、廉洁奉公的躬行示范,找一找自己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决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

杨善洲同志严于律己,谨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清廉乃为官之本”,一辈子淡泊名利,始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面,尽管身居要职,但一生清贫、公私分明、心系群众、对党忠诚、廉洁自律、始终如一。他说:“别人送的东西,即使是一分钱的也不能要”“我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他用清正廉洁的一生诠释了一名人民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的真正内涵。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实现崇高使命,必须一刻不放松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就要求每个党员能够用严格的尺子衡量自己,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用无私无畏的勇气对照、检查,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上一条: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活动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