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应“慢火熬老汤”

  •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17:11
  • 来源:组织宣传科
  • 作者:
  • 关注:

现实中,有些地方或单位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过程中追求“速成”“催熟”,总想通过集中搞几次教育、组织几次培训班、开几次专题会议达到能力素质提升的目的。这种“速成”“催熟”的思想灌输尽管能产生一定积极影响,但往往不能起到管长远管根本的作用,应用“慢火熬老汤”的方式方法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就能起到战略性的效果。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是始终伴随党的建设历程的老话题、老课题,也是常抓常新、与时俱进的经常性工作。 “活到老学到老”是我们常用的一句谚语,表达了“生命不止,学习不止”的学习进取精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就是这样,必须反复抓、抓反复,方能起到“慢火熬老汤”的效果。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科学统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提高工作效能,这就要求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必须合理布局、科学统筹。工作中,有些地方或部门每年都在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或方案,但大多数是办几期培训班而已,至于效果怎么样还得打一个“?”,有的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或方案,基本上是新瓶装旧酒,换汤没换药,没有创新,跟不上新形势发展的脚步,纯粹是为了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而组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或方案要严格遵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执行,一个计划或方案至少管三年或五年,在合理布局、科学统筹上要认真调研,切实把本单位、本部门干部的理论基础、知识结构、业务能力、专业知识、创新发展能力、决策能力等方面存在短板或不足找实找准,在制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或方案时,要把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和普通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区分开来,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练什么,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要有一系列的工作机制和考核办法,确保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或方案有新意,内容实实在在,具有时代性、指导性、操作性。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抓住重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有重心和重点,不能搞吃“大锅饭”,也不能搞头疼治头、脚疼医脚的事。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重点就是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在组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过程中,遵循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原则,针对七种能力提升的要求,邀请经验丰富、专业能力强的专家、学者实地传经送宝,重点传授方法和经验,注重案例教学,把提高七种能力的方法、步骤讲清楚、说明白,真正使干部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效。

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要强化自我。“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意思是说学业由于勤奋而精通,但它却能荒废在嬉笑声中,事情由于反复思考而成功,但它却能毁灭于随随便便。能力素质提升最重要的就是学习,每一名干部要把随时学、及时学当做“一日三餐”对待,强化自我能力素质提升的紧迫感、使命感。会学习的干部,总是能“挤”时间学、要减少应酬“腾”时间学、排除干扰“争”时间学,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及时建立文稿备份资料库,分门别类地做好文件摘抄、报刊摘记、读书笔记和资料剪贴,不断积累有用材料,厚实理论功底。

常言说,人生大计,学习为先,贵在坚持。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是提高工作效率、适应新时代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把能力素质提升始终作为干部的人生追求,只要持之以恒,必将大有裨益。

上一条: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历史逻辑
下一条:把好“三对关系”上好党史“必修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