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把好“三对关系”上好党史“必修课”

  •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08:23
  • 来源:行政审批局党支部
  • 作者:
  • 关注:

时光镌刻百年,岁月见证成长。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文章强调,当前,全党上下正在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充分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赓续红色血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党员干部要掌握好“深学”与“实做”、“敢破”与“善立”、“承前”与“启后”的三对关系,上好党史这门“必修课”。

把好“深学”与“实做”的转换关系。人才有高下,知物则由学。学是做的前提,做是学的转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能上花架子、做表面功、弄“两张皮”,而要沉下身子、耐住性子。要始于学、践于行,将党史的“营养剂”真正转换为实践的“领航器”。一要“专心学”。要坚持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从而真正把党史的思想伟力转化为行动能力。二要“全心悟”。百年党史是一部不忘初心的“赶考史”、坚持奋斗的“追梦史”。我们要从党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而将其转化为推动工作创新的“绣花功夫”。三要“恒心做”。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一阵风,而是一场持久战。要将党史学习材料作为“案头书”“手中卷”,做到学在日常,做在经常,扎实、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把好“敢破”与“善立”的辩证关系。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五四运动总司令”陈独秀创立《新青年》,传科学与民主,破封建与愚昧。“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李大钊,义无反顾担负起“中国彻底大改革”的责任,号召无产阶级团结起来打破封建军阀的统治,创立一个“赤旗的世界”。蛇口的“开山炮”,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强音。从“杀出一条血路”到“闯出一片坦途”,共产党人用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实现了一个边陲“小渔村”到享誉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华美锐变。回望百年征程,我们要继承并发扬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破与立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分清主流与支流,破除“高级黑、低级红”的错误倾向,树立客观、真实的党史学习观念。要创新党史学习方式,利用新媒介技术,打造沉浸式、互动式党史学习教育新课堂,让党史学习可视、可感、可互动,从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稳住心、立牢足、唤深情。

把好“承前”与“启后”的传承关系。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从长征路上“半条被子的故事”到扶贫路上“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选派290多万名选派干部扎根基层”;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到“青山不负英雄志,三十几载凿天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从航天领域的“零基础”到“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宫组建”的“中国奇迹”。在英勇无畏的奋斗中,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一部恢弘的精神史诗,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不断传承与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要撸起袖子、迈开步子,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使命记在心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方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上一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应“慢火熬老汤”
下一条:高新区国土分局党支部组织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