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望峥嵘岁月 汲取奋进力量

  • 日期:2021年04月29日 14:33
  • 来源:财政局
  • 作者:
  • 关注: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从浙江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到现在承载着民族复兴梦想的巍峨巨轮,从枪林弹雨的革命战争年代到如今岁月静好的和平年代,从50多人的革命政党到今天9100多万名党员的伟大政党,百年党史中蕴藏了无数的真理和智慧。回望峥嵘岁月,读懂党史故事中那些跨过险滩、越过洪流的故事,方能汲取奋进的力量。

读懂党史,汲取“不忘初心”之力量,厚植“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革命年代,党在陕甘宁边区把发展经济、为群众谋利益作为密切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的关键和中心,最终获得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人民群众的生活条件也因此得到了改善。回望百年,党的奋斗历程始终坚持依靠人民、为了人民,革命年代争取独立自由、新中国成立之初摸索试探、改革开放时期敢想敢试,再到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阻击战,都是在围绕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学习党史要用心用情,从中读懂初心为何、使命所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民本情怀,在群众“最急”“最难”“最需”的地方做文章、下功夫,做到把自己当作一把伞,随时能够为人民遮风挡雨。要读懂理解党史故事中的为民意识、为民思想,并不断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加以强化,力争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当好为人民办实事的“解困员”。

读懂党史,汲取“匹夫有责”之力量,涵养“愿得此身长报国”的担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回望百年以来那些流血牺牲、英勇就义、攻坚克难的故事,仍然历历在目,先辈给吾辈展现的是“忠诚担当”的优秀品质。共产党人要经常对标对表先辈先烈、先进模范、榜样典型,学习他们“勇担当”“真担当”“善担当”的精神,读懂优秀共产党人的“担当奉献”,要善于用他们的“真担当”作为向导,树立干事创业道路上勇于担当、竞相担当、无私奉献的导向,在面对艰难险阻、急难险重时规避畏难畏首畏尾的“怕担当”心理。学习党史故事,不能因过程的残酷而只看到荆棘里的“刺”,只有敢于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危机面前挺身而出,才能传承好红色基因,才能赓续好光荣传统。

读懂党史,汲取“忠诚信仰”之力量,坚定“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信念。党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岁月里涌现了无数为实现国家的解放、人民的自由、民族的复兴鞠躬尽瘁、流血牺牲、奉献青春的故事,他们是先进典型,是模范榜样,他们的故事像一面旗帜、一把火炬、一座灯塔,不断为我们指引方向、照亮前行。先烈先辈用实际行动教我们如何书写“信念”和“忠诚”,而信念则是为民办实事、向党表忠诚的“起程点”,是干事创业时为什么这么做的内心强烈欲望。作为一名党员,理解某种行为,学习某种道理,获得某种力量就需要在逐梦路上践行和充分利用,要以信仰信念为根基,把其它的优良品质作为自身修养的一种升华。追逐和践行理想信念的过程要落实到实际行动,要用实干来表达,要以苦干实干的业绩把握好信仰这颗“定盘星”,以苦干实干的业绩坚定住信念这块“主心骨”。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共产党员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心用情回望党的百年峥嵘岁月,不断从党史富矿中汲取养分、指导前行。

上一条:开发区税务局“四举措”提升纳税服务质效
下一条:习近平在广西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