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治理听觉“雾霾” 向噪音说“不”—开发区派出所集中整治辖区噪音扰民问题

  • 日期:2021年04月30日 16:01
  • 来源:派出所
  • 作者:
  • 关注:

近期,为认真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要求,进一步给辖区群众营造和谐温馨的生活环境,针对辖区群众反映集中的噪音扰民问题,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就辖区夜经济聚集区、彝人古镇景区以及居民楼内群众反映的噪音扰民问题进行统一整顿,全力防控“噪音扰民”警情、竭力为民解小忧。

今年以来,开发区派出所接到多起噪音扰民的报警电话及噪音扰民投诉。面对群众诉求,为还辖区群众“清静”,开发区派出所秉承“民意导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理念和思路,认真研究部署,按照噪音类型、所属社区责任段进行了细致梳理,分析出市民广场广场舞噪音、彝人古镇商圈夜宵摊位噪音、酒吧内音乐噪音等噪音来源。针对梳理出的问题,派出所成立了由教导员杨民和副所长李文敏为组长的整治小组,制定整治方案,将每起噪音扰民警情和信访落实到具体责任段,实行领导包片、民警包点,一对一开展整治,并会同辖区环保、综合执法、工商等部门,对噪音扰民问题较严重区域开展集中整治。

工作中,派出所社区中队民警和辅警先在问题点位逐一开展巡查,尽力做到多提醒、多教育、少报警、少处罚。对核实存在的噪音扰民问题,通过电话告知、组织约谈等方式开展噪音知识、环境保护等宣传,强化社会公德教育。在噪音扰民高发时段开展巡查巡视,发现存在音量超标的群体,及时开展一对一解释和劝导工作,积极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主动配合降低音量消除影响。行动开展以来,开展巡查劝导40余次,劝导群众300余人。

在此基础上,派出所针对小区内房屋装修噪音扰民问题积极劝导其严格控制时间、做好邻里解释,针对酒吧、ktv等商业经营引起的噪音扰民,社区中队向相关商户下达《噪声管控主体责任告知书》,明确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昼间和夜间的音量标准,告知如何加强噪声管控和噪声扰民的法律责任,切实使各点位活动组织者知晓管控责任,严格依据《社会生活环境噪声排放标准》有关规定加强音量管控,全力确保问题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治。整治行动以来,累计处置噪音扰民类求助警情38起,累计出动警力115人次,检查各类噪声扰民地点186处,依法对27家使用音响设备的店铺给予了行政警告的处罚,推送各类提示信息100余条,噪音扰民报警和投诉量锐减。

通过积极开展噪音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彰显了开发区派出所查处整治噪声扰民行为的决心和态度。有效净化了辖区居民的生活环境,为辖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安心舒心的环境。

上一条:开发区税务局“三用”工作法 优化纳税服务评价机制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2021年一季度信访形势有所好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