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在位者”愿为有为

  • 日期:2021年01月11日 09:10
  • 来源:组织科
  • 作者:
  • 关注:

近日,在深入基层调研过程中,听部分群众怨言较大,他们直呼去一些部门办事,感觉门难进、脸难看,面对群众上门办事,一些干部总是用嘴搪塞群众,让早该办结的业务一拖再拖,让办事群众大费周章。

笔者认为,“为官不为”是渎职、亵职行为。老百姓口中的这些“不为”干部,既存在能力不足不能为,也存在担当不足不敢为,服务不强不想为等因素。“在其位,谋其政”。要让“在位者”真正“愿为、能为、有为”,既要强化担当精神,也要提升能力素质,还要严格问责问效,多管齐下。

思想上筑牢不愿为“防火墙”,让“在位者”真正愿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安身立命的根本。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之所以会有思想问题,之所以会出现“为官不为”的现象,就是因为党的观念淡薄、宗旨意识缺失。问病先探源、治病要除根,要杜绝党员领导干部“为官不为”恶风的蔓延,就要从源头做起,真正筑牢不愿为“防火墙”。要补足精神之“钙”,通过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宗旨意识,打牢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深入基层真切了解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心理愿望,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只有将党的宗旨意识化作具体行动,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敢想敢干,善作善成。真正想群众所需、急群众所盼,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才能做出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

行动上清除不能为“绊脚石”,让“在位者”真正能为。“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领导干部肩负的担子会越来越重,面临的困难会越来越多,仅仅拥有为官愿为的心理愿望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为官“能为”的工作能力和过硬本领。作为党员干部,要有所作为,既要“心中有墨”写得了一手好材料,又要“口如悬河”为群众讲透惠民政策,更要“义薄云天”,敢为群众仗义执言。只有“身怀绝技”,能说能写,能文能武,才能干好本职工作,做好群众工作,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面对各种问题与困难,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内行。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专业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才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本领,提高服务群众水平。

制度上亮出不想为“警示牌”,让“在位者”真正有为。党员干部的权力来自人民、权力是人民给的,党员干部手中的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为群众办事。要让“在位者”真正有为,就要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强化执纪监督、划定负面清单、划出问责红线,形成“不敢不为、不为追责”的硬性约束。对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不落实、中梗阻”等“为官不为”现象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治庸问责”。问题严重的要进行严肃处理,该批评教育的要批评教育,该问责追责的要坚决问责追责,切实亮出不想为“警示牌”。同时,要以奖惩结合为手段,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倒逼干部在其位谋其政、在其岗履其责,只有对作风弊病“亮剑”,向庸政懒政“开刀”,才能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官油子”无所遁形,让“在位者”真正“有为”。

“人而无责,于世何益”。作为党员干部,只有以想干事的激情、敢干事的担当、善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追求认真履职尽责。才能用“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干出不负组织、不负群众的工作业绩,真正有所作为。

上一条:开发区税务局“三举措”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落实落地
下一条: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