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李贵泽副主任对开发区开展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

  • 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4:49
  • 来源:社发局
  • 作者:文静
  • 关注:

2020年12月2日上午,开发区召开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管委会副主任李贵泽对开发区2020年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作如下动员部署。

一是认清形势。开展冬季专项行动,是确保完成2020年基本无欠薪政治任务的重大举措。2020年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工作目标,是刚性的要求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全面贯彻实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按照“分工负责、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认真履行政府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扎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二是盘清底数。城投公司、苍投公司、规划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项目建设重点部门要实事求是统计差欠工程款、农民工工资,盘清底数,为管委会下步支付资金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要加强项目工程管理,该竣工的竣工、该验收的验收、该审计的审计,消化存量,控制增量。

三是压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认真排查、化解所属行业欠薪隐患。行业主管部门要重点对用人单位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审批管理、资金监管和工程款(人工费)按期足额拨付情况;工程建设领域“六制一金”(农民工实名制、工程款担保、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按月发放、总包代发工资、施工现场维权信息告示牌和农工民工资保证金)制度落实情况;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情况;对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实施信用惩戒情况;对根治欠薪工作失职失责行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情况进行检查。对欠薪问题“零容忍”,做到“两清零”(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2020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国企项目以及各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在2020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1年春节前动态清零),确保2021年春节前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确保完成2020年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工作目标。

四是密切配合。对接访和各级批转的欠薪案件,区综治办、社发局要在第一时间向行业主管部门交办,行业主管部门要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理,不得推卸。开发区治欠办要做好案件交办和统筹协调等工作,综治办、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各司其职,抓好各自领域清欠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各自领域存在的欠薪隐患,切实做到欠薪清零;要对照单位职责分工,按照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的具体部署,加强部门间工作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五是确保稳定。今年以来,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用人单位欠薪问题有所抬头,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我区欠薪问题也逐步进入高发期。各部门要加强行业监管,提前部署,强化欠薪隐患排查,对欠薪矛盾不回避、不逃避,做到资金支付和思想工作同步开展,确保欠薪矛盾化解在区内。派出所、综治办要密切关注群体性动态,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闹事、恶意炒作的不法行为,要迅速介入、稳妥处置,决不手软,确保事态不升级、不激化,坚决防止事态蔓延扩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上一条:开发区派出所组织观看《围猎:行贿者说》反腐警示专题片
下一条:开发区派出所加大控烟力度助力“创卫”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