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解忧杂货铺”之“你们的笑容感染了我,我想回家”—记开发区派出所户政中队助流浪男子解开四年心理疙瘩顺利归家

  • 日期:2020年11月27日 14:41
  • 来源:派出所
  • 作者:
  • 关注:

东野圭吾的小说里,有一个神秘的“浪矢杂货铺”,任何事情求助都可以得到解决。而在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里,也有一处“神秘组织”,就是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户政中队,他们肩负着辖区常住人口的户口管理工作,每天要面对着大量的户口“问题”和“难题”,以及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需审核的户口材料,他们始终以一颗爱岗敬业的心,为群众办好每一个户口,为群众解答每一个问题,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实事,不愧为楚雄市开发区老百姓最信任的“解忧杂货铺”。这些神秘的“解忧人”是怎样的,今天的这个小故事我想能给我们找到答案。

四年前,因为一起家庭矛盾,广西马山县一男子离家出走,自此音讯全无,给家人留下无尽的思念与痛楚。四年后,在楚雄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户政中队民警和辅警的全力帮助下,离家出走四年的男子终于踏上回家的路,消除了与家人的隔阂,一家人终得团圆。11月25日下午,该男子的亲人将一家团聚后的照片发回到了户政中队民警手中,再一次真诚地感谢她们帮助离家出走,失联四年的儿子回到了家中。

一、暖心解忧,因那一次“遇见”。

这个暖心的故事发生在11月13日晚那一次相遇,11月13日晚10点,在我所治安中队在辖区夜巡时,在辖区游泳馆附近发现一名面像较为清秀,但蓬头垢面的年轻男性流浪人员。与该男子交流中,该男子思维敏捷、对答如流,却始终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姓名以及其身份信息,似乎有难言之隐。民警先为其采取消毒、佩戴防护口罩等措施后,将其安顿到救助点救助。

二、耐心解忧,终于收到了那封亲人的“来信”。

此后,开发区派出所户政中队民警张蕊和辅警唐丽菊、王琼美多次找到该男子,和该男子进行耐心交流,并从家庭团圆、父母思念等角度进行劝说。最终,该流浪人员慢慢开口,称自己系广西马山县乔利乡的黄某格,因和家人发生矛盾四年前离家出走,因离家半年后身份证丢失,一直流浪至今。

得知此消息后,户政中队立即进行核实,多次辗转终于联系到了黄某格的家人,通过相貌等进行比对,确认该人就是黄某格,并了解到了黄某格离家的大致原因。原来,2016年8月3日,黄某格因家庭矛盾,离家出走,而其家人多次寻找,也一直杳无音讯。

“我出来以后,总想混出个人样在回家,可惜一直一事无成,没脸回家。但是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经常会想我的父母亲还有姐姐。”当唐丽菊问黄某格为什么狠心不和家里联系时,黄某格说出了自己的心理矛盾点,并称自己出来后一直在安徽、重庆、云南等地辗转打零工生活,收入微薄。后来丢了身份证,只能靠流浪为生,更是无脸回家。”

深入交谈后,唐丽菊看出黄某格对于回家还有心理的顾虑,便和其姐姐微信多次商量,最后黄某格的姐姐决定写一封信给弟弟,希望他能尽快回家。

11月24日,经过户政中队多方协调和努力,唐丽菊将黄某格最新补办的身份证和姐姐的来信一同交到了他的手里。

三、你们的笑容感染了我,我想回家了。

虽领到了新的身份证,但看完信后的他还是一言不发,眉头紧锁。王琼美看出了他的情绪变化,便耐心安慰并告诉他,家人打了4000元钱过来,给他购买手机等回家必备用品。“别不开心了,等我们下班后我们陪你一起去买新手机。”黄某格情绪逐渐稳定下来。

24日下午六点,忙完一天工作后,唐丽菊和王琼美便陪黄某格来到市区购买手机以便方便联系家人。购买手机的过程中,四年没用过手机的黄某格显得非常局促,在两位警花小姐姐的陪伴下,慢慢的打开了自己的心扉。

“老板,能不能再少点,我们这位小兄弟也不容易。”

“老板,能不能送个充电宝,他明天回家方便,我怕他手机没电了。”

“老板,能给我下几首歌吗?我喜欢听音乐。”来到第三家手机店后,平常少言寡语的黄某格开口了。

“这简单,这简单,老板,他喜欢听什么歌给他下。”唐丽菊内心非常激动,相处半个月,他知道,平常基本不说话的黄某格回家应该“有戏”了。

买到新手机的黄某格显得非常开心,并拉着我一直在问现在智能手机的用法。说了这半月认识他以来最多的话。

“是不是挺高兴的啊格,今天看你笑的这么开心,说了这么多话。”

“你们的笑容感染了我,谢谢你们,真的谢谢你们,喝不喝饮料,我请你们。”

“哈哈哈,不喝不喝不喝不喝。”和啊格同行三人的我们不约而同的都笑了。

四、特殊的“烛光晚餐”成为了解忧最后的答案。

买完手机后,在户政中队民警张蕊的邀约下,我们大家一起陪阿格吃了一顿特殊的“烛光晚餐”。

因当天吃饭的小店停电,只能靠蜡烛照明,在吃饭途中,张蕊再一次耐心询问了阿格内心想法,并耐心劝导。唐丽菊和王琼美帮阿格注册了微信并教他使用,用自己注册的微信视频联系上家人后,倔强的阿格哭了。

“姐,我想你们了,很想,我明天就回来。他们对我真的很好,给我办了新的身份证,陪我买了手机,还请我吃饭,我回来,明天就回来。”

彻底打开心扉的阿格和我们说了这四年的遭遇和生活,并决定回家从新开始。最后,在唐丽菊和他的家人协调下,订了25日一早回广西的飞机票。

目前,啊格已顺利回到广西家中和家人团聚,可怜天下父母心,爱之深,责之切。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血浓于水,这是阻不断、隔不开的亲情,在此,祝愿每一个家庭都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无论现在多么不开心,你要相信,明天会比今天更好。“解忧”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

上一条:助力“创卫” 开发区派出所开展噪音整治专项活动
下一条:高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扎实开展平安楚雄建设宣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