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高新区五举措全力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攻坚战

  • 日期:2020年11月20日 11:32
  • 来源:社发局
  • 作者:何春红、文静
  • 关注:

楚雄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启动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楚雄高新区积极响应,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严格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积极融入全市的创卫攻坚战,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方面统筹安排,强力推进创卫工作落实。

一是组织保障强劲有力。高新区围绕爱国卫生及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楚雄高新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了由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任双组长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统筹全区创建工作;印发了高新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及落实举措。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纳入高新区2020年“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评考核体系,形成比拼工作态势。将创建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区领导、各局室分片包抓,下沉社区一线,对创建工作进行统筹、破题、督战,形成了州、市、区、镇、社区、单位、市民7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是宣传思想深入人心。在辖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窗口单位的电子屏常年播放创卫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在辖区街道、社区、小区等设立创卫公益宣传牌,张贴图片、文字等宣传资料。对38个“三无”老旧小区和53条背街小巷制作安装创卫公益广告宣传牌、画580多处。举办各类健康教育讲座148期次,参与群众、学生等6800余人次。入户宣传40000多户,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册。通过全方位的宣传,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对创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基础设施全面提升。认真开展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商业大街路面及人行道提升改造工作,投入资金930余万元,修复破损道路32030余平方米。打造了龙川江滨河景观带,新建健康步道5.3公里。打造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示范街3条、美丽广场2个、美丽公园1个、美丽小区6个、美丽楼道15个。投入资金3000万元,对辖区富丽、聚祥、一期私营城、金莲花、上章村、天河园农贸市场进行提升改造,健全完善农贸市场管理制度、保洁制度、亮证经营制度等,昔日脏乱差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施画斑马线、标线9804余米,施画停车泊位8700余个,覆盖开发区主次干道39条、居民小区3个、居民小组6个。组建联勤联动中心,整治乱闯红灯、乱停乱放行为。新建卫生厕所9座、改造农村户厕5.8万余座,建成区实现旱厕全消除,公厕“三无四有”全实现,给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入厕环境。加强灯光亮化建设、维护,高新区灯光亮化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扎实开展绿化种植和养护工作,对威楚大道、永安路、大阳历大道、紫溪大道、丰胜路、振兴路、东盛东路等7条主干道实施绿化带补苗,共提升改造2.9万平方米,对9800多平米长势不好的绿化植物进行了更换。拆除两违建筑2.8万多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8个,新建洗手台103个。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85%。

四是市容市貌全面改善。全域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在城区6个社区组建33人的门前“三包”文明、卫生巡查队伍。开展“十乱”整治120余场次,清理占道经营,清理布标、小广告等4000余条,建成区已无任何形式的烟草(电子烟)广告。加大主次干道保洁力度,对主次干道实行不间断降尘洒水,达到“六无六净”标准。垃圾收集处置全覆盖,及时清运,日产日清。全面推行“七小”行业量化分级管理和整治,全区连续三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组织人员、机械,对27个农民安置小区、29个“三无”老旧小区内小广告、杂物乱堆乱放等“十乱”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2018年以来,新建灭鼠毒饵站点1000余个,投放灭鼠毒饵4800公斤、灭蟑螂药168公斤、灭蚊蝇药120公斤。鼠、蚊、蝇、蟑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C级标准要求。

五是志愿服务成效凸显。“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创卫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市级领导包片,驻楚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挂包社区,门前三包、街长制、河湖长制、楼长制、户长制等网格化创建机制不断健全,街头巷尾、社区单位、江河湖边处处流动着清扫保洁的身影,“三五”志愿服务活动、“工间操”、“周五卫生大扫除”已成常态。全区500多名干部职工积极注册并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身体力行引导群众增强文明卫生意识。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389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21447人次,服务时长达1049小时。创建成果作用发挥明显。健康素养已被广泛接受,健康主题公园、滨河公园、美丽广场成为市民休闲休憩乐园,健康一条街、健康餐厅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味道,完善的公共体育设施吸引了不少市民参与锻炼。广大市民时刻感受着健康的气息,分享着创建的成果。

楚雄高新区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州、市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区之力,坚决打赢创卫攻坚战!

上一条:开发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对辖区内重点在建工地创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检查
下一条:楚雄经开区(高新区)召开迎接2020年下半年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调查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