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党员同志看过来!“党课开讲啦”

  • 日期:2020年05月22日 08:38
  • 来源:规划建设局
  • 作者:
  • 关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委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照中央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要求以及全国和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部署,近日,云南省委组织部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具体要求有哪些?一起来看看!

一、总体要求

各级党员干部要按照基层党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的标准,不断提高讲党课质量,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

二、认真讲好党课

党课谁来讲?党课主讲人主要是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优秀党校教师等,注重邀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和“身边榜样”讲党课。

党课讲多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30分钟左右。“党课开讲啦”活动按照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计划进行,每季度至少安排1次;“七一”前后要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2020年底基本结束。

党课讲什么?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抓好“五个结合”讲党课。一是结合党的创新理论讲党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突出位置,讲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性质、宗旨等政治理论、讲授党的准则、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二是结合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讲党课。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云南“三个定位”战略目标,讲清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讲授新时代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践经验。三是结合革命传统讲党课。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党的优良传统,讲述党在各个时期光辉奋斗历程中的云南故事等。四是结合“学习身边榜样”讲党课。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五是结合实际工作讲党课。结合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讲授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围绕广大党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提升党员工作实践能力和水平。

党课怎么讲?依托党员活动室、乡镇(街道)党校、红色教育基地、演播室、生产车间、田间地头等场所,采取故事党课、微党课或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形式进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大白话讲好大道理。充分利用云南党员教育信息化系列平台,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感,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三、精品党课要素

一是政治方向正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理论联系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有助于解决党员群众的理论困惑和现实问题。三是方式方法得当。切合党课主题、内容、党员特点等,与现场环境条件结合较好,语言类型、风格和表达技巧适宜,可适当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PPT、多媒体等手段,以视、音、图片等形式,直观形象讲党课。四是讲课效果较好。观点鲜明、内容充实、逻辑性强、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现场氛围良好,党员评价高。

四、推荐报送要求

各级党组织要注重在活动中发现高质量党课,按照广大党员愿意听、听得进、记得住,听课后有启发、有触动、有效果的标准,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推选出来,结合全省党员教育视频片观摩交流活动,制作党课视频片,采取审核把关、优中选优、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的方式,按照各州(市)不低于6部、省直3家党(工)委各报送不低于6部的要求于2020年11月30日前向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推荐精品党课视频片。

五、相关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州(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省直3家党(工)委要做好活动总体策划、组织实施、指导督促工作,及时将活动中发现的高质量党课视频资源纳入本级党员教育培训课程库和师资库;基层党委要对所辖党支部党课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支部要制定党课计划、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做好党课通知、党员签到、过程记录等工作。

二是要严防形式主义。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结合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书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制度,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要把活动与“百名讲师上讲台、千堂党课下基层、万名党员进党校”“领导干部上讲堂”等工作统筹开展,避免就活动搞活动;要整合资源、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又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防止表面化、形式化。

三是要加强督促指导。州(市)、县(市、区)党委组织部,省直3家党(工)委要加强督促指导,充分运用“智慧党建”网上党支部管理后台对下辖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实时了解,对开展活动不及时的党组织进行督促提醒。省委组织部将采取随机调研、综合检查、大数据后台抽查等方式加强分析研判,适时进行情况通报。

上一条:楚雄开发区经贸局召开企业安全生产警示约谈会
下一条:高新区社会事业发展局干部职工深入帮扶点开展“回头看、促整改”走访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