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开发区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罗华银副主任安排部署“春节两会”安全生产工作

  • 日期:2020年01月14日 15:38
  • 来源:经贸局
  • 作者:王铭金
  • 关注:

2020年1月13日,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召开2020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楚雄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罗华银出席会议并对春节、“两会”期间及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分析通报了楚雄开发区2019年安全生产情况,组织传达学习了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州、市关于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等相关文件精神,楚雄开发区管委会罗华银副主任与开发区各局室(所)、东瓜镇及相关成员单位签订了2020年开发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 最后罗华银副主任结合开发区实际对下步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更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和侥幸。年末岁尾是我们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间节点,各部门要坚决杜绝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红线意识不强、责任落实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及时、监管执法不力这六方面的问题,充分认识此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紧迫性,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好。

二是要全面认真开展隐患排查集中整治,确保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隐患就是事故,所以我们要把排查整治隐患,作为防范事故的重点。各职能部门要利用春节前十天时间认真的进行隐患排查整治,结合自身实际,分清轻重缓急,有问题及时改进,有隐患了限期整治,一定要全力以赴及时排查整治好隐患,防范事故的发生。安委办要做好督促检查的工作,确保这十天的排查整治取得实效,保障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三是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各部门要结合当前安全生产特点,重点抓好工贸企业、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涉危企业(危化品生产经营和燃气管道管理)、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和集贸市场等七个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时点,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思想防线,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管好企业,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四是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营造“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

各部门春节之前要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通过宣传教育提醒安全参与者,提高警觉,强化意识,同时也通过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参与到安全生产监督中。从而及时发现隐患,排除隐患,确保安全。要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宽领域的进行宣传教育,切实为安全生产工作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五是要强化统筹调度和协作联动,及时突破工作难点,做好安全防范和化解工作

各部门要充分履行监管责任,督促企业认真排查整改隐患,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发挥好各自的优势,加强协助联动,对一个部门无法解决的工作,安委办要及时研究整改措施协调处理,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各部门作为监管部门,要逐级抓好落实,深入生产、经营一线,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堵漏洞,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撰稿王铭金)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开展冬季特勤勤务“大练兵”
下一条:“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守初心担使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