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省以科技创新助力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

  • 日期:2019年10月12日 10:04
  • 来源:双创中心
  • 作者:许建鑫
  • 关注: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技彩云南

近年来,云南省通过实施生物医药重大科技专项、重点新产品开发计划等项目,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可持续发展。

云南是生物资源大省,天然药物资源达5000余种,占全国天然药物的50%以上。为更好地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云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立足“政策引领+市场创新”,提升云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说:“云南省围绕生物技术药的研发创新以及中药大品种的提质增效,组织实施了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同时在药材、药品、药剂的标准规范体系,中药饮片、工业奖补等方面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得益于强有力的政策推动,云南省医药企业也立足本土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探索自身可持续发展路径。“青刺果、马齿苋、滇重楼、滇山茶是我们产品里面最重要的活性成分……”作为一个产、学、研一体化推进的企业,云南贝泰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昆明医科大学、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通过高效能运用现代生物学技术,集中放大云南高原特色植物活性功效,重点打造的敏感肌护理相关品牌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口碑。公司董事长助理钟巍说:“公司的初心就是立足我们云南,使用本土植物的有效成分,依托这样的研发,我们有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

通过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和科技项目实施力度,把更多科技成果应用于临床,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康复医学部打造了一个基于生命健康的医、检、康、养服务推广与技术转移平台,连接了各级医院、社区、养老机构,有效助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昆医附二院康复科主任姚黎清说:“在整个云南我们架构了12个试点并逐步从昆明向外辐射,惠及更多的人群。从病人层面或者患者层面来看他能就近(就医)、更方便了。”

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医药、医疗、养老、养生等多业态融合发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产业链整体打造,云南在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的路上越走越稳、越转越快。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说:“近三年全省的生物医药产业平均增幅在15%以上。下一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要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的做大做强,要推动一批成长性好的医药企业的倍增计划,通过加大生物技术药、民族药、化学仿制药的科技创新,来提升我们整个产业的竞争力。”

上一条: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援检查督导创文工作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企业云南天腾化工有限公司3种产品入选第四批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