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云南:激发“同心干”的行动自觉

  • 日期:2019年08月09日 10:49
  • 来源:社发局
  • 作者:
  • 关注:

一条条红军标语,不仅是一个个宣传口号,而且是一道道动员令,唤醒千百万工农群众翻身求解放的信念和行动。

“红军绝对保护回家工农群众利益”,在云南省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柯渡镇回辉村的一面墙上,一条长10米、宽0.5米的巨幅标语,吸引了记者们的目光。这条84年前红军长征时留下的珍贵标语,至今清晰可见,背后流传着一段动人的佳话。

1935年4月30日,中央红军进驻柯渡坝子,对当地回族群众秋毫无犯。然而由于一名红军战士不了解当地习俗,差点与村里百姓友生冲突。朱德总司今了解情况后,带着这名战士去赔礼道歉,并让红军宣传员用紫土写下了这14字的标语。这条情真意切的标语,把党的民族政策深深印刻在回族群众的心底,成为红军和回族群众心连心的有力见证。深受感动的柯渡回族群众,不仅纷纷送粮送衣送草鞋支援红军,还有12名回族青年主动加入了长征队伍,踏上北上抗日的征程。

短短一条标语,折射的是优良作风,撒下的是革命火种。二万五千里的长征途中,正是善于运用标语口号宣传党的政治纲领、动员群众、瓦解敌人,为红军克敌制胜提供了有力武器。遍布途经村庄的“打土豪、分田地”“共产党人是穷人的救星”“红军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这些或是留在院墙门柱上、或是镌刻在石碑木板上的标语,激发了红军将士必胜的决心和信念,有力宣传了党的革命性质和纲领、红军的宗旨和纪律,使得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红军是人民的军队、真正革命的力量。

“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透过长征路上留下的宣传标语,更能感受到这次伟大远征的意义所在。坐落在四川小金县的两河口会议纪念馆,展示着当年红军刻在石头上的几句标语,令人印象深刻。“参加红军救穷人是伟大的事业”“红军是反帝国主义、国民党的主力”“要不当亡国奴,只有参加红军”“穷苦青年加入青年团”。面对正义和邪恶两种力量的交锋、光明和黑暗两种前途的抉择,无数有志青年踊跃参加红军,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酒热血。一条条红军标语,不仅是一个个宣传口号,而且是一道道动员令。它传播的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革命真理,唤醒的是千百万工农群众翻身求解放的信念和行动。

长征途中写下的标语口号蕴含的精神财富,却在这片土地上代代传承,激励无数中华儿女,为了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拼搏进取。当年红军离开回辉村,当地群众千方百计保留下了这条14字标语,如今他们用自编自导的小品、口口传唱的歌曲,向后人讲述这段故事,弘扬红军长征精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更需要凝聚起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更需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到这一历史伟业中来。唤起追梦圆梦的共同理想,激发“同心干”的行动自觉,我们就能把长征精神的种子播撒在亿万人民心中,在新时代结出累累硕果。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招商局认真传达学习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
下一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召开楚雄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及招商项目帮办服务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