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才发展 政策先行

  • 日期:2019年08月05日 10:25
  • 来源:组织人事科
  • 作者:
  • 关注:

科学发展、人才先行,人才发展、政策先行。只有制定科学有效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才能让各类人才汇聚一方、才尽其能、才尽其用、各得其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在北京中关村调研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的大门也会越开越大,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深刻认识到,“两扇大门”的背后正预示着新一轮“人才争夺大战”,更为激烈、更为关键,没有准备就是准备失败。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固本强基、着眼长远,持续升级人才政策,打一场有准备之战。

“本土政策”激活地方育才能动力。引才固然重要,但是从长远来看,提升地方自身人才培养能力,也是支撑人才竞争力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转变人才工作理念。坚持“追根溯源”,从家庭、校园初始社会化阶段入手,积极引导加强全社会“爱祖国、爱家乡”思想教育,让乡愁成为本土人才的感情加持,同时采取定向培养、助学支持等政策手段,努力引导本土人才“回流”不流失。要破除思维定式。盘活“有限人才”,积极出台地方性政策,敢于从政策上打破人才区域限制,积极与发达地区、高等院校、企业合作,推动形成基层人才“外出取经”和专家人才到基层“传金送宝”的双向互动机制,搭建“育才桥梁”,进一步激发本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要完善人才管理方式。借鉴“建档立卡”精准扶贫、精准方法,定期对本土人才摸底排查,精准认定本土人才类别、级别,一人一档,分层分类持续跟踪培养,科学管理促进本土人才“养成”、发展壮大,努力从“外源型”向“自主型”发展。

“政策组合”提升地方聚才作战力。各地引才留才环境因素纷繁复杂,必须结合实际,打好政策组合拳,让人才工程释放“虹吸效应”。要坚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原则制定政策。加强人才工作调查研究,充分结合地方资源禀赋和优势,在全国性“普惠政策”的基础上,采取“定位差异化、执行差异化、个性差异化”等策略“量体裁衣”,努力形成对自己最有利的人才竞争战略,避免陷入政策同质化,被其他区域“人才战”所牵累。要坚持“刚柔并济”“软硬兼施”原则实施政策。加大刚性引才的同时,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新理念,把握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具有“高使用性”和“可共享性”的特点,结合实际加大柔性引才力度。坚持从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在优化硬件设施,硬性兑现政策,充分保障人才权益的同时,注重提升人才发展软环境,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提升人才归属感。

“政策升级”打造地方人才新高地。人才流动速度的加快,加大了人才竞争的复杂性,打赢打好新时代“人才战役”在于强、在于质量、在于可持续发展,以体制优势营造“人才洼地”,成就人才“发展新高地”。“只有不断强化人才体制优势,才能充分激发人才的潜能。”要持续提高政策制定、执行的准度和效度,科学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人才发展模式,倾力打造人才培养开发、人才创新发展、人才市场服务、人才资源合作四大平台,努力为人才队伍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在做足人力资本原始积累上,要进一步从“人才大区”向“人才强区”转变。立足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人才基数上“挖潜提质”,深化人才管理制度改革,从政策减少行政干预及束缚,推动实现人才效益最大化,促动人才作用全面挖掘、全面发挥。

面对激烈的人才争夺,我们必须拿出不拘一格的魄力,在抢抓机遇上先人一步,在体制创新上快人一拍,在办法措施上高人一招,提前准备,做好万全之策,方能胸有成竹、势如破竹,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地打赢打好这场新时代“人才战役”。

上一条:关于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昆明)国际大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暨首届中国药食同源产业发展大会”的通知
下一条:“庄甸医药园区”顺利申报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