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让企业轻装上阵

  • 日期:2018年06月10日 20:10
  • 来源:国税局
  • 作者:马丽娅 秦晓娟 王玉娟 罗勤飞
  • 关注:

2018年2月,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国税局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发展”,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税制改革和征管体制改革,勇做精准服务纳税人、推进国地税合作和规范税收执法的排头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和干事创业劲头,为促进企业发展壮大、经济转型升级探索奋进。

一、“瘦身+健身”,为税收营商环境加分

楚雄开发区国税局主动适应经济转型升级的税源征管需求,通过国地税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流程简并等大力“瘦身”,通过办公集成、精准管理等不断“健身”。

“以前每月申报,要给国税、地税各准备一套材料,跑完国税局,还要跑地税局,从取号排队到全部办结,需要一个上午。现在方便多了,实行国地税业务‘一窗通办’和实名办税后,不但需要携带和出示的材料大幅减少,而且在国地税两家办税服务厅都可以办理。我只要准备一套材料,在一个窗口,就能把国地税两家的申报、缴税业务全部办结。有时候工作忙,下班才发现发票开完了,只要到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就可以申领发票。税务局的一系列便民措施,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办税成本。”刚办完一笔申报业务的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的办税人员高宇感慨道。

2017年3月,楚雄开发区国税局升级“一窗一人一机双系统”。依托金税三期系统,通过开放端口和访问权限,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登录国地税核心征管系统,与以前相比共减少18台电脑,实现了硬件集约和服务集成。在此基础上,该局优化工作流程,简并纳税人报送环节,实施材料内部流转,避免纳税人重复报送,实现涉税业务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和限时办结反馈,绝大部分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大大缩短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

早在2016年9月,楚雄开发区国税局、楚雄地税局开发区分局就通过统一制订方案、统一配置资源、统一培训宣传、统一管理考核和统一业务标准,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在全省率先实现国地税所有业务“一窗通办”。七大类业务在18个窗口均可办理,简并14项70种业务的报送资料,合并审批行政许可的7个事项,纳税人办理涉税业务人均耗时大幅缩短,办理单笔业务平均用时3分钟。

二、“及时+主动”,为绿色特色产业加力

楚雄拥有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楚雄开发区国税局及时落实税收政策,主动扶持生物医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与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产业品牌,在当地形成了产业聚集效应。

某国内知名彝药企业生产的排毒胶囊,主要成分是大黄、白术等,这些农产品需要向农户大量购进。彝药企业负责人说:“今年4月,楚雄开发区国税局的税务人员主动联系我们,向我们说明了进项抵扣力度不变的利好,并约定后续上门服务的时间,专门为我们讲解纳税申报表填写、发票开具等方面的注意事项,着实为我们这些彝药企业下了一场‘及时雨’。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的号召,开展三七粉出口贸易,国税局熟悉对口业务的税务人员,细心辅导我们办理出口退税相关涉税事项。我们的三七粉等产品能在国外畅销,在很大程度上与税务人员加油鼓劲是分不开的。”

楚雄具有独特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和高原地貌特征,是最适宜种植魔芋的地区之一。魔芋的种植和深加工,也成为楚雄重点发展的高原特色产业。楚雄开发区国税局的税务人员上门,向魔芋企业宣传国家助力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服务优化举措。去年底,在该局举办的涉税业务培训会上,某魔芋种植、收购和深加工“一体化”企业的副总经理说:“税收管理员上门辅导后,我们向农户购进的鲜魔芋、魔芋干片开始适用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政策。国税局前期到企业的生产车间调研,为我们详细讲解政策,指导我们规范会计核算。我们通过改进工艺和提高管理水平,充分享受到政策红利,既壮大了企业的科研力量,又最大限度地降低了财务风险和涉税风险。国税局的税务人员总是在企业发展的关键节点,送上高新技术企业、出口退免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并辅导我们掌握政策的要点。”

三、“减税+降费”,为高新技术企业加油

楚雄开发区国税局主动落实科技创新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充分释放减税、降费的红利,有效减轻企业税收负担。

税收管理员主动与科技创新企业对接,及时传达相关减税信息,便于企业挖深、吃透,建账立制,运用好政策。针对创新项目多、专利级别高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局对加计扣除所需税务备案材料及业务流程、科技项目立项管理和企业研发专账设置,以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辅导。

该局和地税局业务骨干共同为3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辅导,重点讲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此外,针对企业在申报表填写、税收政策掌握等方面的难点,开展大走访活动,为企业量身定制纳税服务套餐;发放调查问卷,听取企业在纳税服务、政策宣传、权益维护和涉税咨询等方面的建议,确保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为减少和降低企业在享受政策过程中的相关手续和办理成本,楚雄开发区国税局切实为企业减负增效。一方面,积极做好企业备案管理工作。设立备案清册,主动接收企业信息,提供业务帮助。加强与科技部门协作,分别就高新技术认定等问题共享信息,确保企业准确识别可用于加计扣除的研发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做好跟进工作。每年,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期间,该局都组织税务人员开展政策大辅导,帮助企业财务人员把好加计扣除项目的费用关,辅导企业做好年度申报工作。

某制药企业自2015年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以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优惠力度较大,政策效应明显。企业财务负责人表示,通过享受税收减免,企业获得了更多的流动资金,用于引进人才和技术革新,进一步研发新工艺和新产品。更多的科研投入,更加规范的研发费用归集,反过来促进企业更加充分地享受税收优惠,从而形成技术不断进步、利润空间不断扩大的良性循环。今年5月中旬,税务人员专门致电,督促企业进一步规范研发费用的账务管理。




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人员向楚雄开发区国税局领导和税务人员介绍其“明星产品”三七的深加工情况。





楚雄开发区国税局税务人员为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人员辅导税收政策。





楚雄开发区国税局领导向高原特色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征求纳税服务等方面的建议。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社发局帮助贫困户实现再就业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1-5月财政收支保持平稳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