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 日期:2023年03月17日 08:12
  • 来源:区税务局
  • 作者:李俊
  • 关注:

 

2022年,国家税务总局楚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以下简称“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州委依法治州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局党委在州税务局党委、高新区党工委的坚强领导下,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为引擎,以“八五”普法规划为主线,坚持税收普法工作与税收法治实践相结合,全面推进法治税务建设工作。现将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2022年,区局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税收工作始终,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云岭先锋”、中国普法、云南普法等学习平台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及运用。从切实增强区局干部职工税收法治意识出发,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区局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会议、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会一课”、“每周一学”等各类学习活动的“第一议题”。通过开展个人自学、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通过开展“忠诚担当、崇法守纪、兴税强国”主题学习交流等交流研讨活动,营造学思践悟法治思想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法治教育,推进依法决策,努力提高执法效能,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税收治理能力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全力推进区局依法行政工作。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1.依法组织税费收入。区局始终坚持组织收入原则,认真开展分析预测和重点税源管理,依法依规组织各项税费收入,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欠税管理,严控新欠,结合风险管理,切实增强薄弱环节治理,组织收入工作取得较好成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区局坚决落实总局和省局、州局及高新区党工委的决策部署,有力有序组织开展退税减税,积极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制造业缓缴等税费优惠政策。常态化运行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机制,统筹做好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工作,利用税收数据分析主动甄别符合享受优惠政策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精准推送“企信通”税收政策信息提醒共计29426条,形成推进税费政策宣传工作合力。多措并举抓好延续性政策和新出台政策的贯彻落实,保障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效,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切实解决减、免、退、缓税收政策实施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推动税费红利直达市场主体。

3.落实便民利民举措,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22年围绕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征管改革的意见》、总局“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落实好上级推出的便民办税缴费措施。通过满意度调查、信用等级评定、“好差评”机制、“银税互动”等工作的开展,实现服务质效和纳税人满意度的有效提升。通过加大内部培训及外部培训力度,促使基层税收管理员、窗口人员、导税人员、纳税人缴费人熟悉掌握最新税费政策和便民办税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为辖区内企业成长搭建平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区局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局内各单位制发的文件,严格按照《税收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文件审查管理,确保其内容不与法律、法规抵触。2022年区局未制定下发税务规范性文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022年,区局统一思想,坚持集体讨论,形成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思想共识。一是严格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甄别、会议决定”的原则,自觉落实民主集中制和党委议事规则,坚持“三重一大”问题集体研究解决,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并按照档案保存要求完整存档,确保人人发言、事事表态。二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坚持上会讨论,对提交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集体审核的事项,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决策程序。注重发挥区局公职律师、外部法律顾问、法制部门人员积极作用,为单位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及其他重大法律事务开展合法性审查、提供法律意见。2022年,区局外聘法律顾问为区局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出具法律意见书18份,进一步保障行政决策科学合法。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强化行政执法培训。2022年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区局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培训,由云南精誉律师事务所政府法律服务部专职律师进行授课,以《新行政处罚法》实务为重点,结合涉诉案例解读、行政处罚程序所涉相关法律问题、行政强制法(有关强制执行的规定)等方面内容进行学习,对区局干部深刻理解和把握法治理念,防控税收执法风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确保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2.继续推进“三项制度”贯彻落实。2022年,区局继续按照推行“三项制度”工作要求,按规定时限进行行政执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及执法全过程记录,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利用云南省税务系统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开展执法公示税务行政许可处理决定事项信息574条,行政处罚处理决定信息64条;执法过程记录已记录执法音像记录条数83条;区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委员会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7件,进一步保障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推进规范文明公正执法。

3.认真推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根据总局发布的“首违不罚”清单,在日常征管和纳税服务工作中,对纳税人加强对税法遵从度的宣传和辅导,对符合首违不罚的纳税人积极宣传教育并签署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宣教承诺,确保“首违不罚”落实到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2022年,区局共计有302户纳税人因首次发生清单中所列事项且危害后果轻微,且在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的期限内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4.严格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2022年,区局坚持做到“执法不随性”,杜绝选择性执法、区别性执法,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并结合《云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施税务行政处罚。局内各执法部门人员在执法文书制作完毕后,送达纳税人之前将文书提交本部门税收执法文书合法性审核岗人员进行文书合法性、规范性审核,确保依法履行处罚职责,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涉税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助力公平公正执法。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2022年,区局对可能发生的疫情突发事件应坚持预防为主,对可预知的突发事件应当提前预判,采取有效措施,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提高全局职工干部应急预防、处置和指挥水平。区局紧密联系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参与高新区党工委组织的各种应急预警工作及防疫抗疫工作,在防疫和复工复产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同时,加强区局的突发事件监测,开展二十四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好办税服务厅内领导值班制度,最大限度地发现突发事件的苗头、征兆。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根据区局开展的各项专项工作,及时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制度,最大限度降低可能出现的风险。2022年,区局先后制定了《落实进一步实施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征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期间发票供应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办税服务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3项应急预案,着力实现越是工作重要、事情紧急越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实施应急的工作思路。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严格按照《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纳税服务投诉处理工作。2022年,区局通过召开纳税服务投诉暨舆情分析改进工作会议,就纳税服务投诉12366平台、营商环境综合服务平台、12345平台、信访投诉、市长信箱及其他渠道投诉案件暨舆情形势进行汇报分析,研究梳理纳税缴费服务投诉和投诉引发的舆情情况,严肃开展研判分析,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和相关建议。进一步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畅通纳税人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纳税人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

2.按规定建立信访工作机制、配备专职人员、明确信访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以及信访工作有关规定,按《国家税务总局云南楚雄经济开发区税务局信访工作规程(试行)》积极开展工作。

3.做好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调解工作。区局通过深化共识扩大融入、强化组织创新引领、回应关切及时反馈、交互链接打破局限的思路,协调创新、统筹共建、上下联动、宽严相济,实践性推进“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试点工作有序开展。成立“楚雄开发区税务局公职律师税费争议咨询调解服务站”基础上,积极联系智能办税厅、大数据服务中心运维服务商延伸和拓展试点。2022年区局共完成涉税争议事项咨询调解工作57户,其中:咨询类19户,调解类38户。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一是着力构建一体化综合监督体系,修订完善形成党委责任、纪检机构责任、党委书记责任、党委委员责任、党建部门责任、其他职能部门责任、党支部责任等7个清单,将监督细化到工作方方面面,实现监督全覆盖。二是用好内控监督平台,发挥内控平台“指标扫描、风险预警、疑点推送、整改追责”功能,以疑点数据核查为手段,严格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有效发挥监督制约作用,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

2.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区局按时公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按照主管业务范围和职责,通过云南省税务局门户网站、高新区管委会门户网站及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主动公开税收法律法规、单位主要职能、机构设置及岗位职责、举报投诉监督电话、纳税服务咨询电话、行政复议等法律救济咨询电话、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等情况。全年在高新区门户网站公开信息97条,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区局持续推进智慧办税,通过智能办税厅二期建设工作,打造纳税服务楚雄标杆。2022年4月纳税服务大数据中心正式上线,启动申报缴税、申报错误更正等功能,有效缓解实体厅大体量业务办理压力,实现智能厅功能电子化、智能化、全功能、全流程的升级,进一步完善发票领用、发票代开、新办纳税人登记信息确认、政策业务咨询等实体业务智能化,其中发票领用、车购税、车船税自助办理率已达98%以上,实现实体办税服务厅70%人员分流。进一步巩固“非接触式”办税成效为抓手,坚持“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接触,如需要、可预约”的多元化办税服务理念,大力引导纳税人、缴费人选择网络办税、自助办税等方式办理业务,高效推进预约服务和错峰服务,提升服务品质。推进远程税费咨询辅导服务模式和线上集约处理中心构建,优化整合服务资源,搭建集政策咨询、办税辅导、业务申请、远程问办为一体平台,集中高效处理纳税人缴费人在线提出的办税缴费问题,创新打造“问办结合”办税服务新模式。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2022年,区局加强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全面领导,将依法行政工作与“带好队、收好税”的中心工作同计划、同落实、同考核。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依法治税工作,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分管局领导按照职责分工具体抓落实,明确责任主体。认真贯彻执行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切实发挥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年内,召开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全面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4次,强化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税各项工作的核心平台作用,研究部署依法治税工作规划,统筹推进法治税务建设重点任务。加强工作统筹,有效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强化法治对税收工作的保障。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区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定的短板。

区局行政执法人员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升。在依法行政工作中,需要每一个执法人员掌握一定的税收政策、会计知识、法律常识及执法规范,既了解实体法也熟悉程序法,部分税务干部学习工作中更多注重政策文件的学习,对法律知识的学习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化解矛盾、应对风险的能力还需加强。另外,区局在职干部中取得律师从业资格证证书的仅1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培养。下一步区局将继续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和培训,着力培养税收、会计、法律、信息化等专业人才,鼓励干部职工报考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锤炼“善治”本领,建立执法、服务、评估等各类专业队伍,不断提高执法质量。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借助区局法律顾问力量,以税务干部为对象重点开展依法行政知识讲座,促进领导干部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以执法人员为对象重点开展行政处罚业务的培训,加大对执法程序、法律条文、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学习培训。同时选择当前税收执法的热点、难点方面,加以剖析,不断加强税收法制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立足区局税务执法工作实际,做好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继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执法队伍规范执化水平。

4.深入推行税收执法责任制,切实加强税收执法风险防范工作,促进依法征税。做好风险识别、任务推送、疑点核查、工作复核、监督抽查、责任追究、成果运用等工作,降低内部执法风险,堵塞制度规定漏洞,提高征管质效。

5.继续做好公职律师税费争议调解咨询中心工作。扩大纳税人申述渠道,融入税收高效管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复议诉讼之前、化解在窗口一线,实现咨询调解服务“零距离”,建立良好的征纳互动关系。

2023年,区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税收工作的全面领导,依法做好组织收入工作,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落实,继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努力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以及智慧税务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继续落实落细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更好的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展现我局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担当和作为。

上一条:楚雄高新区规划建设管理部召开2023年物业工作会和创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暨健康县城创建推进会
下一条:落实落细各项部署确保“创文”工作取得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