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审结果揭晓

  • 日期:2018年04月25日 10:56
  • 来源:高新区工会转载
  • 作者:
  • 关注:

[ 来源:工人日报 ]

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审工作已结束。记者从全国总工会今天召开的2018年“五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总将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99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697个、全国工人先锋号799个。其中,产业工人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所占比例首次单列,有290名产业工人登榜,占41.61%。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俊治表示,今年推荐评选工作具有三个突出特点,即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加大产业工人的推荐力度;具有较强时代性和先进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王俊治介绍,在奖章先进个人中,产业工人所占比例高出规定比例6.61个百分点。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有160名,占22.96%;科教人员151名,占21.66%;农民工89名,占12.77%。在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中,有班组623个,占77.97%。这些群体所占比例均高出规定比例。与此同时,企业负责人仅为5.60%,比分配名额少6名;机关和事业单位县处级干部占2.44%,有14个省(区、市)没有推荐县处级干部。

据了解,今年获评群体具有时代性和先进性,所有对象都具有突出的工作业绩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其中,既有从事航空发动机叶片加工的车工、攻克焊接制造难题的电焊工、高铁机修钳工、坚守井下作业岗位的一线工人,也有领军改性塑料技术的科研人员、坚守海外建铁路的工程师,以及国产大飞机制造者。

此外,今年评选工作进一步体现了广泛的代表性。各类对象基本涵盖了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且非公有制经济在其中所占比例较高,非公有制企业及其职工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中的比例分别占40.4%、38.16%、37.05%。在奖章先进个人中有女职工156人,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30人,工会干部15人。

值得关注的是,为确保评选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总坚持评选标准,严格推荐程序,严明工作纪律。全总加强了对推荐评选工作的领导,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推荐评选有关政策和要求,严把名额比例关、评选标准关和评选质量关,自下而上,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产生推荐对象。同时,严格审查推荐对象,并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对提出有违法违纪行为不能授予荣誉称号的,实行一票否决。

自1985年起,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全总都会进行全国五一劳动奖的评选表彰,2008年开始命名全国工人先锋号。截至2017年底,共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9469个、奖章31050个,全国工人先锋号11551个。

上一条:高新区派出所全力做好贵州省晴隆县考察团一行安全保卫工作
下一条: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项目开工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