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开发区税务局认真落实“首违不罚”政策促市场主体行稳致远

  • 日期:2022年11月19日 15:56
  • 来源:开发区税务局
  • 作者:杨静
  • 关注:

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是丰富执法方式、推进征纳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税务执法理念和方式手段变革、提高税务执法精确度的有益尝试。区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税务总局首违不罚公告内容,坚持以“该宽则宽、当严则严、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为原则,持续提高执法的精确度,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实现征纳双方和谐共赢,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

根据税务总局发布的“首违不罚”清单,区税务局及时开展事前告知、事中提醒、事后宣教,加强利用“企信通”平台对企业进行短信提示提醒,管理分局常态化利用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加强“首违不罚”政策宣传,提升辖管纳税人对于“首违不罚”的知晓度。同时,管理分局对符合首违不罚的纳税人积极宣传教育并签署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宣教承诺书,对“首违不罚”清单和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对纳税申报注意事项加强提示,避免纳税人因“不知”导致再次违法。自2021年4月1日总局推行首批“首违不罚”清单以来,区局共计276户纳税人符合“首违不罚”的条件而不予处罚。

通过落实“首违不罚”,强化全程正面引导,促使市场主体自行纠正、自行改善、自行遵从,留出足够容错空间,展现正面激励效果,进一步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行稳致远。(杨静)

上一条:多措并举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下一条:楚雄高新区企业党委开展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